76次!15300毫升!他用最后一次献血迎接60岁

时间:2022-07-20来源:衢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衢州市中心血站 蒋巧香
       
        7月15日上午,张森梅再次来到衢州市中心血站,捐献了1.5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不同的是,这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献血了,再过几天,他将迎来自己60周岁的生日。按照献血法相关规定,60周岁是献血的法定年龄期限。



 
         从偶然献血到数着日子去献血,“比起其他的献血者,我献的并不多。”躺在采血椅上的张森梅淡定地说,献血76次,总量15300毫升,对患者来说是生命的希望,在他看来,献血却是一件平常的事情。提及第一次献血,他记忆犹新,“当时是2000年单位组织献血,看到献血车开进厂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献了200毫升。”之后的几年里,只要献血间隔期一到,他都会到血站献血。
         从全血捐献到加入“板友”家族,2012年6月14日,他第一次捐献血小板。“当时献血小板的人并不多。我想着献血小板间隔时间比全血短,就可以多献几次,帮助更多的病人。”他的爱人是位医务工作者,也非常支持他参加无偿献血。就这样,在长达20多年的献血生涯里,他将献血当成一种习惯。
         爱于心,善于行,助力无偿献血。
多年来,张森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曾荣获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之江杯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称号。他表示,自己今后还会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继续为衢州的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