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血液制备新技术,服务临床见真情

时间:2022-06-27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李贤

        为落实上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会议精神,扎实有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南宁中心血站提出“技术创新,服务临床”的口号,为健康南宁血液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为了解决新生儿临床用血存在的血液浪费问题,更好地满足临床供血的现实需求,南宁中心血站根据医院提出的不同规格的特殊血液成分制品进行了专题研究。一般情况下,新生儿患者的输血量为10-20ml.kg/次,给新生儿输太多的血或者输血速度过快,都会给新生儿心脏造成一定负担,故新生儿输血时要严格控制输血量和速度。之前小规格血液只有50ml血浆和0.5U红细胞,血小板为1治疗量,新生儿输血时实际无法用完一袋血液,造成剩余血液浪费。
        在全站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推出适合临床需求的各品种剂量血液制品,新增加的血液制品主要为各规格浓缩红细胞、及小规格血液制品,分别是25ml新鲜冰冻血浆、0.25U洗涤红细胞、0.25U去白悬浮红细胞、0.5治疗量血小板。此次制备的小规格血液制品,将更加精准的支持临床新生儿的用血,既节约了血液资源,又为临床治疗及安全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