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线上验收

时间:2022-05-31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2022年5月31日,中国输血协会组织专家组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对无锡市中心血站申报的协会2022年“伙伴计划”——“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项目进行了考察、验收。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丁文艺、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过栋,协会验收专家组,无锡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黄晓阳、站长许路及血站迎检团队等领导出席了验收仪式。正在申请加入“伙伴计划”的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领导作为观摩嘉宾一同参会。许路主持了仪式。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首先致词,他表示验收活动本身就是宣传和促进自愿无偿献血工作,也为协会、江苏省、无锡市庆祝今年6.14世界献血者日,添加了色彩。无锡市已经连续7次、1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无偿献血科普馆在去年获评“无锡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无锡的成绩,是江苏省血液工作取得巨大成绩的一个缩影。江苏的自愿无偿献血事业和采供血工作基础牢、发展快、成绩大,从城市到农村,从血站到医院,从管理到质量,从业务到科研,从平时到应急,各方面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既反映了从省到市到县,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的支持和指导,更凝聚了全省采供血机构、医院、献血者、志愿者长期的坚持和辛勤的工作。
  朱永明理事长指出,协会从2018年启动“伙伴计划”,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在全国会员单位择优命名为协会的科普教育基地,向全社会宣传自愿无偿献血工作的意义。到现在为止,已经在先后在遵义、杭州、南宁、宜昌、重庆、温州、南京、青岛命名了8家科普教育基地合作伙伴。我相信,以今天的线上验收活动为契机,无锡市、江苏全省的无偿献血工作必将继续稳步前进,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和辉煌。协会委托相关分支机构专家进行验收,主要是动员委、服务委和文化委。我代表协会,感谢今天参加验收的五位专家组成员。你们既代表协会做专家点评,又是为血站传经送宝。



 
  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丁文艺表示,近年来,江苏省输血协会秉承“团结协作、求实创新、互助友爱,服务大众”的办会宗旨,团结全省广大输血工作者,在学术交流、无偿献血宣传、输血技术教育、血液安全和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推进江苏输血事业的发展。无锡在江苏省采供血事业发展大局中一直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在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无锡市采供血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无锡以“让献血者满意,让人民放心”为宗旨,采血量连续五年以5%的增长率持续增加,连续14年、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无锡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无锡市中心血站以参评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为契机,再接再厉,最大限度发挥无偿献血科普馆作用,积极做好无偿献血知识的科普宣传,提升献血公益事业社会认可度,更广泛播撒捐血助人爱的种子;为无锡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乃至全省采供血工作再立新功!
 
 

 
  无锡市中心血站站长许路代表无锡市中心血站致词,她首先感谢中国输血协会克服疫情影响,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对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申请加入协会“伙伴计划”项目进行线上考察和验收。随后许路站长指出无偿献血科普馆是无锡市中心血站继“血站开放日”、“五进”活动等又一项宣传新项目、新举措,科普馆不仅是一个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血液知识的崭新平台,一个志愿者休闲体验的大本营,一个面向社会的公益性科普宣传阵地,更是一个传承发扬无锡无偿献血文化的重要载体,开启了多层次、立体化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多元新格局,开辟了无锡市无偿献血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开馆以来,科普馆已接待省市相关领导,省内外采供血机构同仁,街道乡镇、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近百批次,参观人数超15000人次,2021年8月获评“无锡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同时也将以此次验收活动为契机,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高科普宣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努力把科普馆打造成为提升无偿献血社会认可度的重要窗口,为全国无偿献血公益品牌再添一张闪亮的名片。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建设于2020年12月,2021年6月14日正式揭牌 启用,是目前无锡市唯一一家以血液生理知识、无偿献血知识为主要内 容,集“互联网+”思维、多媒体智能互动、VR虚拟现实等多项前沿科 技为一体的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该场馆位于市中心血站业务楼一层 开放式圆形大厅,建设面积500平方米,共分为主题活动、献血知识、血 液知识、科普互动4大展区,拥有趣味性强的站史翻书系统、无偿献血知 识智慧墙、酷我爱心纪念币、献血知识卷轴、知识猜猜看、MINI科普馆 等多元化互动展项,参观者可以通过现场解说、二维码语音导览、多媒体演示、互动游戏等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无偿献血流程,学习血液健康知识,探秘血液“从血管到血管”的爱心旅程。

  为保证此次验收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协会特委托动员委、服务委、文化委组成专家组,在观看直播后召开了专家会;验收专家们就科普馆的受众人群、建设资金投入、项目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交流。专家组梁晓华组长在总结中肯定了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专业性、建设性的专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