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输血播客探讨面部图像分析帮助预测血管迷走神经反应

时间:2022-05-13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翻译 李睿书 审核 陆萍


  在最新一期的每月输血播客节目中,主持人Yara Park对来自荷兰桑昆和蒂尔堡大学认知科学与人工智能系的Judita Rudokaite和Elisabeth Huis In’t Veld进行了专访。这两位研究者及其同事发表了一项研究,探讨是否有可能利用面部成像技术自动检测献血者的针头恐惧和血管迷走神经反应(VVR)的水平。
  
  研究人员招募了蒂尔堡大学的学生,用红外热成像(ITI)摄像机拍摄了他们的整个虚拟献血过程。研究人员通过人脸特征点检测和图像对齐,从6个感兴趣的区域提取平均温度,完成了每个视频帧的ITI数据预处理。他们发现,自述的血管迷走神经反应与鼻下区域的温度波动之间存在显著关联。
  
  在本期节目中,Rudokaite和Huis In’t Veld总结了他们的研究设计和发现,讨论了启发这项研究的因素,并描述了虚拟献血程序。他们还描述了一种人工智能算法的开发,旨在通过面部成像预测针头引起的恐惧和血管迷走神经反应。
  
  翻译 李睿书 审核 陆萍
  
  原文链接:
  https://www.aabb.org/news-resources/news/article/2022/05/03/transfusion-monthly-podcast-explores-how-facial-image-analysis-may-help-predict-vasovagal-reactions


  附件:点击此处可查看英文原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