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传承五四薪火 献热血致青春

时间:2022-05-08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李晓科
       
        炽热的五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一群人用自己的涓涓热血铺就了他人的生命之路,更是用实际行动为五四青年节献上了一份厚重又特殊的礼物。

 

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羊建明与青年人一同献血

 
        “与青年人一起献血,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代,一身激情满腔热血。”羊建明是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会长,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先后多次获得南宁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国无偿献血奖项,并获得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还曾获得南宁市“五星级志愿工作者”、首届南宁杰出青年志愿者、南宁市第一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以及2013年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等荣誉。今天对于他来说既平凡又特殊,平凡的是作为固定献血者,献血间隔期一到,他就像以往一样来到献血点捐献爱心血液,特殊的是今天是他在南宁的第200次献血。23年来,他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在邕城留下了无数美好的青春回忆。
        二十三载岁月如歌,二十三年坚守如初。自1999年起,羊建明就开始参与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7.82万毫升。公益路上没有终点,只有捐献更多的血液,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羊建明如是说也如是做。为了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他于2005年组建了广西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一“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现在已经发展成拥有9000余“热血大军”的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羊建明表示,值五四之际,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感染这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加入到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用热血红擦亮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汩汩热血从血管流入血袋,爱心也在传递接续中生生不息。今天南宁中心血站还迎来了一名特殊的献血者,她就是南宁市民中最早的一批无偿献血者之一,2017年南宁市十大“最美献血者”获得者、良庆区副区长梁红英。

 
2017年南宁市十大“最美献血者”获得者、良庆区副区长梁红英献血
 
        看着自己的鲜血顺着血管缓缓流入血袋,梁红英与我们谈起她与献血的“缘分”。她的母亲是一名村医,一次行医过程中遇到产妇分娩大出血就主动献了血。“那时就觉得母亲很伟大,献血虽然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却是一件值得每个人积极参与的好事。”多年来,梁红英一直坚持着,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她怀念母亲的感情寄托,自己的女儿也因母亲多次献血而倍感骄傲。
        工作后,作为一名人民公仆,梁红英更是身体力行,机关、企业、校园、农村、社区,梁红英把无偿献血宣传全面铺开。在繁忙的工作中,她也要抽出时间亲自到场现身说法,用她“献血明星”的身份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公务员无偿献血先行者的形象。“希望每一位适龄健康市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积极关注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让这份爱绵绵不绝,一路繁花盛开。”
        今天他们都用捐献热血的方式致敬青春,用实际行动感召更多的青年朋友关注支持无偿献血事业,他们是新时代的楷模,他们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