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 献血更友爱——致敬每一位辛勤奉献的劳动者

时间:2022-05-07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戴小燕 周沁园 陈晓晓
         
        繁花似锦五月天,献血救人爱无限。2022年的五一劳动节,无数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坚守岗位,建设祖国;无数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捐献热血,传递大爱。他们虽是平凡之人,却有着不凡的举动,诠释专属于他们的五一节快乐。
        4月30日,小长假第一天,热心市民赵红根在社区做完志愿者就来到位于京华城北广场的爱心献血屋撸袖献血,他说:“我已经坚持献血好几年了,平时工作忙,只有节假日才有时间。” 赵红根已经累计献血2400毫升。

 

 
        5月1日上午,张红晓带着他妻子王小兰来到高邮市北海广场献血车。夫妻两人都是河南人,在高邮工作,提及一起来献血,张红晓笑着说:“我最近收到血站发的献血间隔期满了的短信,正好放假就一起来了。”王小兰之前就在丈夫的带动下,献过两次血,今天她也成功献血300毫升。夫妻两对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感到开心,表示以后还会携手来献血。
        5月2日下午,东区大润发献血屋不断有市民前来,他们有秩序地扫码、登记、体检。市民陈宝英下午1点骑电动车从扬州经开区霍桥社区出发,骑了10多公里前来献血,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她才知道今天是第15次献血了。“我是圆梦义工协会志愿者,我也是受协会伏大姐的影响,走上献血道路。”陈宝英口中的伏大姐指的是伏兴霞。这两天在时代广场献血车上,年过六旬的伏兴霞在引导前来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市民进行扫码、填写献血登记表和量血压、抽血化验等一系列检查活动,向他们讲解献血前、中、后应注意的事项。今年62岁的伏兴霞是圆梦义工队伍里的一名“献血达人”,10多年时间里她坚持献血,累计献血量近3万毫升。由于年满60岁,伏兴霞只能和献血说再见了。虽然不能献血,但伏兴霞对献血的热爱依然不减,她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五一假期,她每天都准时来到时代广场献血屋,做志愿服务工作。陈宝英就是在伏兴霞的带动影响下,成为了一名爱心献血者。
        5月3日,在汇好广场来了一位异乡人拜瑞杰,老家在陕西渭水的他,因为需要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他来扬州出差,一住就是小半年,期间也想来献血,只是未能如愿。五一假期,他终于成功捐献了400毫升全血。拜瑞杰激动地说:“今天终于如愿了,感觉真棒!”

 

 
        “00后”刘春泽和刘鹏也加入到爱心队伍。他们表示,能在建团百年之际奉献热血,是一段值得纪念的经历。刘春泽说:“我们理应承担跟多社会责任,传递爱心。也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青年人以热血展现责任与担当。”

 
        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有433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捐献全血148100毫升和57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还有 22位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