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当天血站打卡 时隔半月再次撸袖

时间:2022-05-08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5月6日,冷空气影响下的淄博,气温再降。不过,这并不影响武立农早早出门。清晨6点半,他驾车从临淄出发,一小时后抵达30公里外的淄博市中心血站。随后一个小时里,武立农成功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经检验合格后将送往临床,给需要输注血小板的患者使用。  
        这次献血,他完成了一个“约定”——前一天,血站致电,问他是否有时间献血,他应下了。而就在半个多月前的4月11日,他也曾到市中心血站“打卡”,还在朋友圈里说:“今天是我的生日,我选择了无偿献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照片里,口罩也藏不住他的笑容。
        武立农首次献血始于2002年,刚开始主要是献全血,也就是常规的、最常见的献血。随着对献血知识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他又自发献了了第二次、第三次……每逢献血时,他就赶到市中心血站,仗着自己身强力壮,经常一次就献血400毫升。
        后来,他了解到捐献血小板比献全血能救更多的人,而且血小板可以每月捐献,几天后就可以恢复正常。从那以后,武立农开始捐献成分血,并主动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细胞采集建库活动。
        武立农说:“刚开始献血时,心里也紧张,就闭眼不看,时间长了就不怕了。每次献血,工作人员都会严格化验,看是否适合献血。献成分血的全过程约一小时左右,比献全血要慢很多。献成分血的时间间隔是两周,而献全血要间隔六个月,所以我才能在生日献血之后这么快又献一次。”
妻子起初不理解他参加无偿献血,主要是担心他的身体,后来看他一如既往健康,慢慢也支持他了。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一些工友、朋友先后加入了无偿献血者队伍。
        工作中,他是兢兢业业的好职工。武立农在齐鲁石化烯烃厂工作,担任裂解车间班长,多次获得厂、车间的荣誉。工作之余,除了义务献血,他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并担任社区调解员,在献血、社区疫情防控、邻里矛盾调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根据淄博市中心血站统计,武立农在淄博献血始于2008年7月25日,已累计献血74次,总献血量29400毫升。他曾获得过三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0—2021年度终身荣誉奖正在申报。如果再算上2008年之前他在云南、陕西、北京、青岛等地的献血,20年来,武立农无偿献血已近百次,献血量3万余毫升,相当于6名成人的血量。
        对于将来,武立农打算好了:“只要身体允许,我就献到60岁,上好班,照顾好老人。”多年来,为照顾父亲和身体不好的母亲,他将父母接到自己家附近,一有时间就给老人按摩、洗脚、收拾家务。如果你有时间到临淄区稷下南生活区,或许能碰到武立农,他休班时喜欢用轮椅推着老母亲散步、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