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8来源: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中国输血协会2022年工作计划
(经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九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
 
  2022年,中国输血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要求,充分领会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把协会自身发展放到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牢记维护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主动适应新变化和新要求,勇于担当作为,以新时代良好作风保障输血事业取得新发展。


一、推动行业发展,服务顶层设计与政策研究
  围绕《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的总体要求,主动展示自身优势,服务中心工作和国家大局,推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全国采供血行业健康发展。

  1.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年度计划、沟通重要工作。
  紧密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工作,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领导汇报协会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汇报协会理事会工作,征求对协会工作的指导与建议。

  2.完成年度理事、分支机构的自我评估工作。
  按照计划完成2021年度的理事、分支机构自我评估工作;完成2021年度协会领导班子、秘书处测评工作。

  3.做好换届工作。
  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延期,最迟不超过2022年11月。理事会将继续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社团工作和换届纪律的文件精神,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民政部有关换届工作的文件和要求,克服疫情反复带来的困难,切实落实好理事会通过的有关换届工作的方案、办法、程序,在已完成的工作基础上,尽早规划和规范落实后续工作,确保延期后及时完成换届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换届工作,选出政治可靠、有事业和工作能力的新一届理事会,继续带领协会和会员单位做好新一届的工作。

  4.开好理事会议、常务理事会议。
  依据年度工作的安排开好理事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充分发挥全体理事、常务理事对协会工作的重要作用;重大事项、决策均经过民主程序,执行集体决策。

  5.积极配合国家和各地卫健委部门工作,推进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发展,做好疫情期间血液工作。
  协会要围绕贯彻《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积极促进会员单位和输血行业相关单位落实《规划》的各项重点任务。
  坚持服务社会,带领会员单位,向全社会展示行业风采,营造无偿献血无私奉献的良好社会风气;将继续举办第三届“世界献血者日灯光秀”直播活动。计划推出无偿献血宣传主题海报5期;举办第三届“闪耀的红”全国血站系统演讲汇报演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召开无偿献血科普基地经验交流会;制作完成中国输血协会宣传册。

  6.积极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指导举办的“品牌协会成长计划”,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协会已申请加入“品牌协会成长计划”,此项活动是从4A级以上、信用与运行良好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通过遴选、指导、培训、跟踪,优胜劣汰,打造一批使命清晰、治理完善、服务为本、行为自律、作用明显的品牌协会,并以此为示范。
 

二、坚持规范运行,强化自律能力与自治水平
  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能力,有效发挥政治功能。要严格规范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诚信自律建设,坚持社会组织非营利宗旨和公益属性,努力提升自治水平,更好服务全行业。

  1.进一步加强协会党建工作。
  强化政治理论自觉,强化党性意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规范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中央双重组织生活规定。坚持组织原则,守住纪律和规矩,从严治党管党,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推荐工作。

  2.按规定完成协会2021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协会年检工作。

  3.持续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和执行,及时按要求进行公示。
  严格执行协会相关制度,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执行;加强收费项目、分支机构、专项基金的管理;加强内审,促进完善治理、实现目标;及时、按要求向会员公示相关工作报告、捐赠事项运行情况等信息;修订《协会财务管理制度》。

  4.做好会员发展与管理。
  争取发展新会员10家。8月份前完成会费收取、会员信息进行更新。制作《协会会员单位通讯录(2022)》。

  5.继续做好挂职干部的培养和协作。

  6.持续加强、做好秘书处管理。
  完善协会相关管理制度。继续加强协会档案、文件、纪要管理。做好秘书处人员管理与培训,加强职工的继续教育学习,做好职工合同更新、晋级考评工作。
 

三、坚持服务为本,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形式
  要坚持服务为本,认真倾听会员单位呼声,不断增强服务功能,真正把协会打造成会员之家;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功能。

  1.办好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报纸。
  积极鼓励会员单位参与协会宣传工作,及时给予支持、指导,在保证稿源数量的同时,努力提高新闻质量。
  不断优化协会官网的栏目设置与功能开发;及时更新英文网站;继续跟进、翻译报道输血行业国际进展相关新闻。公众号注重时效性、专业性、广泛性,全年150个左右。优化《中国输血》报的版面设计,提高新闻、专题报道的专业性、可读性。
  更新、充实协会宣传员队伍,加强新闻写作、新媒体运用等方面的培训。

  2.保障网站安全。
  按照二级等保要求,持续保障网站安全运转。

  3.办好“中国输血协会第十一届输血大会”。
  由协会主办,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大连市血液中心承办的“协会第十一届输血大会”,计划于2022年9月下旬在大连市举办;具体形式要根据各级管理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而定。

  4.编辑出版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
  完成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的出版和赠阅工作。

  5.举办3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2022年,协会将完成3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分别是:2022年“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临床输血委承办)、“协会第十一届输血大会”(教育委承办)、“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监测委承办)。做好继续教育项目的管理,申报2023年度新继教项目。

  6.协会官网、会员区开设专题讲座。
  丰富“协会网上课程”内容,计划开设“蓝皮书”系列讲座。继续与罗氏诊断合作举办两期“输血安全云上论坛”,充实“协会网上培训班”专栏。

  7.召开会员单位党建工作交流会。

  8.做好会员项目支持工作。
  开展“新苗计划”,在协会主办专业和学术会议时,资助青年专业人员参加。
  开展“伙伴计划”,计划新增2个合作伙伴。
  开展“牵手计划”,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乡镇《献血法》、无偿献血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促乡风文明、助力乡镇治理。对西藏、新疆及经济不发达地区开展教育帮扶活动,针对性的提供相关技术培训。
  继续举办“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2期。(临床输血委承办);继续向五大少数民族、三区三州地区会员单位赠阅《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2)》和12期《健康必读》杂志。

  9.做好科研项目资助工作。
  继续做好“协会威高科研基金”、“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等捐赠合作项目,探索建立联合科研基金。

  10.落实《健康必读》《中国输血杂志》的监督、合办职责。

  11.强化行业自律,重视会员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四、加强工作支持力度,激发分支机构活力、充分发挥作用
  要加强对分支机构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分支机构财务、印章等管理;在自律管理、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切实推动分支机构在扩大协会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功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分支机构开展工作:
  01动员委:完成发布无偿献血宣传月度主题海报5期。
  02服务委:总结“最美、最智献血点推选活动”举办流程,完善形成操作SOP;继续完成固定机采血小板献血者铁储备水平调查三年研究项目、《献血者健康征询释疑(简版)》的终稿编制和发布、《流动采血车布局指南》的发布等三项工作;推动团标建设项目《献血者适应性评估标准化辅助材料》技术资料在委员单位试用、收集反馈意见;开展针对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献血组织和过程管理,收集各单位相关采血应急预案或措施经验(包括康复血浆采集流程),编集供各血站参考借鉴。
  03TTD专委会:继续推进新发再发经输血传播病原体的血液筛查技术储备以及相关试剂的性能优化和应用;研讨输血传播疾病检测新技术在血液监测中的应用以及新发传染病经输血传播风险等专题;持续推动国内及国际在输血传播疾病领域的共享交流与协作。
  04血型委:继续开展抗D免疫球蛋白临床需求、输注风险的研究;继续开展免疫血液学团标立项工作;完成《胎儿新生儿溶血病》一书的出版;开展2021蓝皮书系列专题讲座。
  05HLA专委会:继续推动血小板库的工作,边建设边应用,重点在应用上,并积极宣传选择性输注的优势;继续推动全面的HLA选择性输血的事业;积极完成一个项目专家共识和报批一个行内标准体系文件;完成举办血小板、HLA抗体两个项目的线上或线下学术活动。
  06装备委:举办全国采供血机构单采血小板工作学术沙龙;积极与相关设备供应商合作,重点在于成分血制备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着力于新装备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07建设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举办2022年“全国血站后勤管理论坛”;做好团标编制工作;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血站建设标准》修改工作;继续完善“全国新(扩)建血站建设图册系统”,增加更多的血站建设案例。
  08信息委:继续研究血站基础数据采集、共享工作方案;完成智慧血站建设标准的研制;申报和开展血液信息化领域相关课题研究。
  09血质委:推进团体标准工作,开展立项评审1次、终评评审1次;组织编制新发布团体标准推广课件。
  10伦理委:继续对参与2019年输血伦理学工作现状调查的单位进行回访,调研输血伦理学工作发展情况;继续征求建立伦理委员会单位对于《输血医学伦理规范》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规范内容。
  11制品委:继续加强血液制品质量安全指导和培训;继续宣传、促进血液制品企业加入协会,积极发展浆站会员单位,扩大行业代表性和影响力。
  12输血管理委:配合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血液标准专业委员会完成《输血相容性检测技术标准》;编制以“自体富血小板血浆制备”为主题各相关专业临床应用的专家指南;继续开展“临床输血能力建设学术教育巡讲”系列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继续开展以“陕西省二十年无偿献血人群大数据分析及献血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为题的研究工作,计划再发表SCI文章两篇。
  13临床输血委:举办2022年“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举办两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
  14细胞治疗委:选择国内优秀的细胞治疗行业领军者,进一步扩大挂牌合作项目,通过整合输血协会旗下的行业、临床、研究机构,共同推进输血领域的细胞治疗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的建立;将合作项目取得的通用质控和标准整理成文,以专家共识等形式发表在输血领域的权威杂志;继续筹划开展系列的细胞治疗技术标准系列讲座。
  15监测委:推进落实国家卫健委《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和风险预警工作”,推动血站和医院开展献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不良反应哨点监测;建立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举办一次血液安全监测哨点单位联络员工作培训会;承办国家级继教项目“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持续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及时监控血液安全监测数据,发布血液安全监测年度工作报告。
  16管理委:继续组织采供血行业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的交流研讨,研讨各种管理工具在本行业的应用,开展执业比对,探讨血站最优运营管理,参与单位交流比对结果的应用情况。继续与EUBIS项目开展合作工作,完成《欧洲血站标准操作规程》的出版工作,举办欧洲血站审核项目中国站研讨培训班。
  17文化委:举办第三届“闪耀的红”全国血站系统演讲汇报演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举办首届全国无偿献血短视频征集评比展示活动;举办采供血机构文化发展培训班(适时,待定)。
  18财务委:开展财务委优秀管理经验介绍;针对委员们关心的采供血机构财务管理问题,适时开展线上交流;在征求委员意见基础上,就财务专业热点问题进行专家培训;加强财务委内部的管理,提升财务委整体专业素质和能力,为采供血事业提供坚固的财务保障。
  19人力委:全面开展“全国采供血机构运行机制与发展情况调研”项目工作。
  20中小委:与协会人力委合作开展“全国采供血机构运行机制与发展情况调研”。
  21教育委:按照协会要求,严格流程管理,做好继续教育项目申报和评估工作;聚焦热点,与时俱进,做好血液科普栏目建设,开展科普宣传;按照协会要求,继续做好教育领域国际进展报告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总结积累第九届、第十届输血大会工作经验,做好第十一届输血大会科学委组织工作。
  22科研委:做好“威高科研基金”相关工作;梳理2022年度国内外输血医学科研进展情况。  

  2.各分支机构关注本专业领域国际进展。
  17个专委会,每两个月发一辑国外专业进展(分单双月);7个工作委员会,每季度发一辑国外专业进展。

  3.开展分支机构秘书培训。
 

五、促进国内、国际间交流,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要把握发展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加强沟通、凝聚共识,推动合作。

  1.完善协会志愿者总队的建设。

  2.协调举办“第十四期血站站长研修班”(根据疫情情况)。

  3.加强国内相关专业组织的交流协作。

  4.适时、合规开展国际交流。
  继续支持专家参加ISBT各专委会的工作。根据外事部门的要求和指导,积极参与输血领域的国际交流。
  

  让我们输血行业共同行动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要求,把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落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