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高血脂,莫让鲜血变“牛奶”

时间:2022-07-04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在无偿献血的时候,时常会有捐献的血液出现“乳糜血”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牛奶血”,这是什么情况呢。
乳糜血是“含有高量脂肪的血”或称为“脂血”,它被称作“牛奶血”,是因为其血浆呈乳白色或混浊状。发现乳糜血不仅不能捐献给别人,还得特别注意自己是否有血脂肪异常的病症。
 
        为什么血液中会含有高量脂肪?
        通常在饭后,特别是丰盛的餐后30分钟,血中乳糜微粒浓度增加,一般会在1-2小时后恢复正常;但若脂类代谢异常或三酸甘油脂特别高者,乳糜血的现象就持续较久,可能持续3到4小时。乳糜血可能是摄取食物的影响,亦可能是由于脂类代谢异常引起,即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即血中胆固醇或三酸甘油脂过高)是引起心脏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心脏冠状动脉疾病或高血压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早期可能会出现头晕、腿抽筋、视线模糊、耳鸣等症状。 为了您的健康且捐献出来的血液能捐给病人使用,请在献血前数餐保持食物清淡。
 
        血脂异常的征兆
        造成乳糜血的情况除了献血前吃得太油腻,也要注意是否有高血脂情况,预防胜于治疗,血脂异常的征兆通常有以下六点:
        1.头晕,这是高脂血症患者常见的早期症状之一,尤其是中老年人,常表现为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有所改善,午后却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2.皮肤出现黄斑或黑斑,身体某些部位突然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疹子,或者在短时间内面部、手部出现较多的黑斑。
        3.腿抽筋,腿部经常抽筋, 常常感到肌肉刺痛,或者小腿发凉、麻木,这都是胆固醇堆积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4.视物模糊,看东西模糊或者出现视力下降,这是血液变得粘稠,流速出现减慢,使得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5.饱餐后腹痛,饱餐后腹痛反复发作,可见是高脂血症导致的肠系膜动脉硬化性胃肠缺血。
        6.耳鸣,经常会耳鸣和重听,也与高脂血症有关,这是因为高血脂使得较细窄的内耳血管更加狭窄,发生供血障碍所致。
 
        如何预防
        那么如何预防高血脂甚至乳糜血呢?
        1、控制体重,达到理想体重范围。
        2、控制饮食总热量,避免高油食品。
        3、避免摄取过多淀粉类、甜食类食物,多吃蔬果及含水溶性纤维高的食物。
        4、加强体育锻炼以消耗脂肪。
        5、定期健康体检,全面了解身体健康情况。
        合理的饮食习惯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为受血者安全用血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