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血液颜色竟然有这么多种?

时间:2022-03-1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临床输血医学

  众所周知,正常人类血液的颜色是红色。然而,红色也可以是鲜红色、暗红色、黑褐色等。当身体出现异常,血液颜色有可能变成樱桃红、淡红色、白色、黄褐色等。而其它血制品如血浆、冷沉淀,血小板多数为淡黄色。


一、为什么正常血液是红色?
  人体的血液主要由血浆、血细胞组成,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红细胞含量最多:成年男性为500万/mm³,女性为420万/mm³。红细胞的主要成分是血红蛋白,血红蛋白由球蛋白和含铁血红素组成,其中关键部分是能够携带氧分子的含铁血红素。含铁血红素与氧气结合使血液呈现成鲜红色,与氧结合得越多,血液颜色就越鲜红。反之,若含铁血红素与结合氧气量少,血液便呈现暗红色。


二、正常血液颜色

  1.鲜红色:动脉血血红蛋白含氧较多,含二氧化碳较少。
  2.暗红色:血液中含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含氧量少。通常献血抽的是静脉血,所以外观看上去呈暗红色。


  3.紫黑色:血液中含较多的高铁血红蛋白或其他血红蛋白衍生物。
  4.透明淡黄色:血浆(或血清)含少量胆红素。
  5.乳白浑浊:含乳糜微粒。
  6.红色血浆:溶血。


三、有“问题”的颜色
  1.淡红色
  1)月经期、过度节食减肥引起的贫血
  2)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
  2.樱桃红色
  1)一氧化碳结合血红蛋白的能力特别强,比氧气O2要强。一氧化碳(CO)中毒时,人体吸入过多的CO与O2争夺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血液由鲜红色变成樱桃红色。当感到昏昏欲睡,嘴唇出现非常好看的樱桃红色,很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需要及时就医。2)多见于洗澡、煮菜时煤气泄漏,炭火烧烤等
  3.乳白色
  1)过度食用高油高脂高糖的食物,血脂含量过高。容易导致脂肪肝、冠心病等。
  2)白血病患者

  
  4.黄褐色
  肝脏疾病患者或患梗阻性胆囊疾病时,血液中的总胆红素浓度增高,导致血液呈黄褐色。同时,患者此时的皮肤、巩膜等通常也会出现黄色。
  5.黑棕色
  若食用过量的腌菜等含亚硝酸盐的食物,可能引起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能将血红蛋白中的二价铁氧化成三价铁,从而使它失去携氧作用,血液呈黑棕色。
  当血液颜色发生变化时,不必惊慌,应理性及时就医。


  四、其它血制品的颜色
  1.血浆:淡黄色、黄色的半透明液体
  2.血小板:淡黄色的半透明液体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