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急救培训

时间:2022-01-07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人们常常将心肺复苏称为“生死时速4分钟”,一般心脏骤停5~10秒种,人可因脑缺氧而昏厥,骤停15秒钟以上可导致发生抽搐(俗称阿-斯综合症)。如果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往往造成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转的损害,最终导致死亡。因此,一旦发现心脏骤停,争取在第一时间对病人进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至关重要。特别对于我们献血服务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全面掌握心肺复苏的理论知识和相关技能操作是一项必备技能。
       
        为了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到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让更多人能够更好的掌握这项必要的应急救援技能。今年11-12月,献血服务二科在武林院区陆续开展了第三期心肺复苏学习培训,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献血者积极参与。
              
        培训中,叶俊医生深入浅出、认真细致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流程、步骤和操作要点,强调注意事项,并模拟演示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对胸外按压部位、频率、深度、按压与吹气比例进行了细致、规范的现场演示,和参训人员进行实际操作演练与互动。
        同时,两百多位参训人员在认真学习急救手册和完成测试后,对模拟胸痛患者突然晕倒进行紧急处置,高声呼救、初步判断、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操作。实践与理论结合,参训人员在此次培训提高了急救意识,增强了面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获益良多。
        为营造“人人懂急救,人人会急救”的良好氛围,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提高急救意识,保障献血质量与安全,为献血者打下更加坚实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