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血站 无偿献血 2021这一年

时间:2022-01-07来源:洛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2021年,洛阳市中心血站继续强力推进农村流动献血工作,无偿献血招募小分队深入乡镇、农村,街巷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工作,2021年,献血车下乡675次,招募献血  32635人次,占年献血人次的33.6%,实现了横向到边(市域乡镇覆盖率100%)、纵向到底(已延伸至村级)的全覆盖。血站人在努力开拓农村这一广阔天地的同时,认真回顾梳理,形成有效的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做法。2021年5月在中南地区第20届输血医学学术交流会上,洛阳市中心血站《乡村无偿献血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交流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共鸣,洛阳经验正在逐步走向全国。
         ●打造无偿献血品牌队伍,扩大无偿献血社会影响力
         ▲擦亮大学生献血品牌,莘莘学子在开学季绽放
        2021年秋季开学季,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共有9799位莘莘学子献血391万毫升热血,成为洛阳秋冬季献血生力军。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民办大学,今年春季首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加上开学季献血活动,共有4415名学子捐献176.54万毫升热血,师生年献血率高达18%,是我市平均献血比例的12.6倍;打头阵的洛阳师范学院,开展献血活动正值我市疫情防控紧张时期,他们创新工作方式,借助小程序实行预约献血、网上排队,避免了人员聚集,安全、高效开展献血活动,献血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7%;洛阳理工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献血人数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8%和27%。4所高校的优异表现,让血液库存达到高点,为此河南科技大学延期至2022年春天开展团体献血活动。
         ▲首次成立无偿献血爱心企业联盟,打造爱心企业献血品牌
2021年9月24日,洛阳市无偿献血爱心企业联盟成立,该举旨在号召更多爱心企业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满足临床日益增长的医疗用血需求。届时,将向为无偿献血做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企业授予“洛阳市无偿献血爱心企业(社团)”牌匾,并进行宣传报道和表彰奖励。
         ▲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掀起团体献血热潮
疫情给采供血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同时疫情也激发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昂扬斗志,众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开展团体献血活动。2021年共有24个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1521位爱心人士捐献热血60.79万毫升。
         ▲与共青团洛阳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热血青春 致敬生命 ”团员青年献血活动,打造团员青年献血品牌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第72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洛阳市委员会、洛阳市献血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
出“热血青春  致敬生命 ”--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倡议书,号召全市团员青年踊跃捐献热血,挽救垂危生命,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4月30日,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团委率先开展团体献血活动,两单位共有363位团员青年献血14.5万毫升,有力保障了我市五一小长假临床血液供应。
        ●稀有血型不再稀有,稀有血型献血品牌彰显洛阳温度
截止2021年年底,我站已筛查出Rh阴性献血者2681人,为他们建立了详细档案。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洛阳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目前有1个总群、4个血型分群,成员达1000余人,成为熊猫侠的日常交流平台,促进大家组成一个互相关爱、互相救助的和谐大家庭。目前,洛阳已实现互联网+熊猫侠招募,基本以微信群招募为主,2021年,共有528位熊猫侠献血21.12万毫升,有力保障了我市Rh阴性血液的临床供应。
        ●弘扬无偿献血正能量,全媒体发力
       ▲亮点纷呈,两上《健康报》,12部作品入选“学习强国”
2021年,洛阳市无偿献血工作亮点纷呈,洛阳师范学院网上预约献血、吴智平捐献奥运火炬两条新闻入选《健康报》,12部宣传作品被《学习强国》采用,分别是新安县应急献血、五四青年节高校团体献血、洛阳龙门园区团体献血、世界献血者日市民献血、河洛热血驰援郑州、孙胜涛光荣退役(日报社、电视台各推荐一次)、白衣天使献血月活动、洛阳百次献血者达到150人、文明单位“分包社区”惠民生、无偿献血爱心企业联盟首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洛阳师范学院网上预约献血,一系列新闻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主流媒体报道“大数据”令人欣喜
通过洛阳广播电视台、洛阳日报、洛阳晚报、大河报、东方今报、医药卫生报等主流媒体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和献血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及时采访、报道,已形成报纸有文、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全年各类媒体宣传报道138条/次。其中健康报2次,学习强国12次,洛阳日报8次,洛阳晚报20次,东方今报1次(头版),中国输血报2次,医药卫生报7次,洛阳新闻联播7次,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报客户端、猛犸新闻、掌上洛阳、医药卫生网等融媒体报道79次。在洛阳日报用两个半版面刊登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洛阳市获奖单位、个人名单,弘扬正能量,取得良好效果。
         ▲全面提升自媒体,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2021年血站编辑出版内部资料《洛阳献血》6期,微信公众平台粉丝35498人,推送文章140篇,总阅读量131256人次,转发8345次,向124位新增百次献血者颁发感谢状并通过微信平台大力宣传。自媒体成为血站自我宣传、自我推广、扩大无偿献血影响力的重要阵地。
         ▲加大户外传媒宣传力度,形成多种宣传格局
在全市繁华路段设置6块大型电子屏,并在高校设置灯箱宣传版面18个,宣传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献血英雄点赞,营造关爱无偿献血者良好社会氛围
         ▲世界献血者日举办无偿献血表彰大会暨“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大型网络直播活动
2021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为庆祝这一献血者的盛大节日,6月14日晚,举办了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和由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洛阳市红十字会、洛阳广播电视台主办,洛阳市献血委员会办公室、洛阳市中心血站、洛阳广电明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协办的“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市卫健委主任李金乐主持大会,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洛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孙云斌,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焦元鹏,洛阳广播电视台台长贾洪涛,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易勋,洛阳军分区保障处处长张首锋,洛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少侠,洛阳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晓等出席活动,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促进奖、志愿服务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获奖者代表,城市区卫健委、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各医院、献血者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副市长贺敏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对当前洛阳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的局面高度肯定,并就今后无偿献血工作进行了部署。洛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少侠宣读国家表彰决定,随后各位领导向获奖者代表颁奖。表彰活动结束后,开展“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网络直播活动,采访了献血典型人物,采访对象中既有公务员、医务人员、教师、农民、自由职业者金奖获得者,也有夫妻金奖获得者、父子熊猫侠,他们谈感受、讲经历,拉近了无偿献血和市民的距离。随后,洛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了洛阳市无偿献血整体情况、血液安全的保障措施、免费用血政策及用血费用减免途径等内容,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无偿献血知识、血液常识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晚上八点十六分,连线中国输血协会开展亮灯活动,电视塔灯光秀流光溢彩、将现场氛围再一次推向高潮。10家三甲医院在现场设置宣传站,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并开展义诊活动,现场还停放两辆大型献血车为献血者服务,当天共有120位爱心人士捐献热血4.8万毫升。
        ▲大力宣传报道吴智平捐赠奥运火炬事迹,为爱点赞
为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激励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我市拟筹建洛阳市无偿献血及血液质量安全科普馆。为提升科普馆的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洛阳市中心血站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有关物品。2008年,以洛阳市献血状元身份入选奥运火炬手的吴智平看到消息后,11月17日,毅然决定将自己视为“传家宝”的奥运火炬捐献给科普馆。我站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为爱点赞。
        ▲继续推行免费赏花政策,受到广大献血者欢迎
在第38届牡丹文化节期间,历届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可免费入园赏花,充分彰显了政府对献血者的肯定和关爱。
       ●携手奋进,开创虎年无偿献血新篇章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等11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9]21号)、河南省卫健委等18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豫卫医〔2020〕27号)、洛阳市卫健委等1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洛卫医〔2021〕10号)有关文件精神,促进惠民便民利民等举措落地生根。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丰富无偿献血宣传手段,创新无偿献血宣传形式,提升无偿献血知晓率,推动团体献血、农村流动献血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前列,形成与洛阳副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无偿献血新局面,为我市“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新目标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