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无偿献血进行到底 记郴州市无偿献血冠军吴建平

时间:2022-01-06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肖佩珊 卓敏

 

        “或许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一定是在生命最危险的情况下才需要我们的帮助,我很健康,我愿意为你提供帮助……”他累计献血164次,坚持了32年,是郴州市献血次数最多的献血者。32年来,他把献血培养成人生的一个习惯,以热血和坚守向年轻一代展示“时间有限,坚持到底”的执着。
        他就是吴建平,一个57岁的宜章县普通货车司机。最初他只想尽力帮助一下那些生命垂危的人,不曾想却用“坚持”成就了一个郴州市献血无冕冠军之一的壮举。
        为什么说是无冕冠军呢?因为吴建平献了164次血,却一本献血证、一张荣誉证书都没有留存。
        “最开始还留了几本献血证,觉得有纪念意义,但几经搬家辗转也找不到了,慢慢再去献血,也就都不要了,意义在心里有就可以了。”
        对于献血证以及外界所有的赞誉,吴建平并不在意,依旧平凡地工作生活,只有郴州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记录,默默见证着他32年来的坚持,“证也好荣誉也好,都无关紧要,我只是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我会坚持献血到60岁。”
        10月6日下午,在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吴建平又一次平静地躺上献血椅,伸出那只已经留下许多针眼的左臂,面对有些踌躇的护士,他暖心安慰,“没关系,扎吧。”看着鲜红的血液从臂弯处徐徐流出,经过机器分离后的血小板被采集进血袋,他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
        32年来,他就是以这种“我要献血”的自觉,书写着属于他的“红色人生”。“说实在的,我自己都没想到能坚持32年。这中间的事情真是一言难尽。”吴建平说道。
献血是大好事,最初却并非每个人都理解支持。在吴建平最初几年献血的时候,常常这个讽刺他“你是不是献血有瘾呀”,那个劝他“身体搞垮了不值得”,还有人干脆质疑“你是图什么嘛”。
        “我们这一辈人中,很多对献血不了解,有些抗拒。” 起初,连吴建平的家人都不同意他去献血,觉得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尽管吴建平多次解释献血对身体不仅没有影响,而且还有许多益处。“但还是没让家里人那颗悬着的心放下。”吴建平说,“没有办法,只能向家人隐瞒自己去献血的事情,不让他们知晓。”
        原本可以一直“瞒天过海”,但是2008年,吴建平的父亲突发脑溢血,抢救过程中,急需用血,吴建平多年如一日的善举在此刻也得到了回报,作为直系亲属,吴父得到了优先用血的权益,有惊无险地渡过了难关,在出院后吴父的用血费用也得到了等量报销。
        有了骨肉血亲在生死关头走一遭的经历,吴建平的家人们慢慢接受了无偿献血这件事,并且也加入到献血公益活动中来,“其实,献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大多数人还是出于内心的恐惧,而且献血对身体也不会有损伤。”吴建平还向自己身边的朋友宣传献血知识,鼓励他们参与无偿献血。他说,好几个朋友主动向他询问献血事项了。
        “国家规定献血可以献到60岁,我还早着呢。只要身体和政策允许,我一定要献血献到60岁。”吴建平不止一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