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前再献一次爱心!武汉两所高校学子接力献血迎新年

时间:2022-01-04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献血现场,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王玥正排队等候(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今天赶来献血,既是为血库储备贡献一份力量,也是在2022年到来之际,为临床患者提前送上一份新年祝福!”12月30日、31日,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先后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这场持续两天的爱心接力,吸引了不少准备放假回家的学子们挽起衣袖,用热血为拯救生命助力。

 
献血的同学获赠血液中心精心准备的特殊“新年礼物”(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据了解,本年度,两所高校均已举办多场献血活动,共有近3000名学子为爱挽臂。恰逢元旦将至,武汉血液中心还特意为献血的同学准备了一份精美的“武汉元素”新年贺卡和一封感谢信。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老师柴鹏俊正在献血(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作为献血活动的组织者,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老师柴鹏俊告诉记者,献血活动得到了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这已经是今年献血车第4次进校园了。几乎每月组织1次献血活动是学院“热血小分队”的固定志愿项目,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冬青寄元旦,热血暖岁末”。“热血行动一直在传承。”柴鹏俊说,在学生时代他就作为“热血小分队”的一员,参与过献血。留校后,他又作为组织者号召同学们献血。当天,他和学院另一名辅导员老师王玥也坐上采血椅,献出了热血。

 
杜楚宁正在献血(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第1次献血的时候还有些担心,后来发现其实不疼,献血后也没什么不良反应。”第2次献血的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二学生杜楚宁,在献完400毫升热血后说道。因为家乡在辽宁,杜楚宁说自己很早就被“老乡”郭明义老师的故事深深感动,刚上大学时就加入了热血小分队,将献血作为成人礼送给自己。他说,“献血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如果身体允许,会一直坚持。”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互助社学生负责人田迟正在做志愿服务(华中师范大学供图)
     
        无独有偶,在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园内,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献血车的“身影”。“这是今年第6次举办献血活动了。”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互助社学生负责人田迟介绍,为了这次献血活动,各学院筹备了很久,在各献血点位上精心设计了主题趣味性活动,如抽奖、血型配对、幸运抽卡、“看视频、答问题”、爱心暖人间和折纸青蛙等。

 
石楠正在献血(华中师范大学供图)
     
        “都说爱在华师,每次看到献血的同学和志愿服务的小伙伴,都能真切地感受学校的友爱氛围。”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石楠第1次献血,她说自己以前就想献血,但一个人没有勇气。自从加入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参与志愿服务后,被热血氛围感染的她总算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能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挽救生命,是一件值得坚持去做的事情。” 献完血后,她又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献血活动现场(华中师范大学供图)
       
        “感谢学子们的挽臂相助,他们不愧为英雄武汉的热血主力军!”武汉血液中心招募科副主任王丹表示,自今年9月高校开学以来,已有逾3万名大学生陆续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为保障武汉市临床用血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他们一样,挺身而出,为更多的病患送上生命的礼物。

 
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成员(华中师范大学供图)
       
         据统计,12月30日,华中科技大学共有431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达14.94万毫升。截止到12月31日下午5点,华中师范大学已有279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达92490毫升,此时已临近傍晚,献血活动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