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后,多久能献血?

时间:2021-11-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公众号血脉相连

  目前,接种疫苗仍然是强化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多地已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那么,接种加强针之后多久能献血呢?其实这个问题可以从加强针的类型、新冠疫苗与献血间隔期能得出答案。

什么是新冠疫苗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疫苗灭活病毒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称,免疫系统准备需要时间。他说,“第一针是致敏,第二针和第三针是唤醒大量的记忆细胞。第三针比第二针差不多会提高5-10倍以上的能力应对变异株。”

加强针和之前接种的新冠疫苗是一样的吗?
  加强针是为了巩固和提高疫苗效果再次接种的疫苗。从疫苗本身来说,和第一剂、第二剂使用的疫苗是一样的。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员,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1针,满6个月后,再加强一针。
  有的人提出接种的是打三针的疫苗,是否需要打加强的第四针,疾控专家回答,暂时不需要。药监局目前作出的建议,接种加强针首先还是打同类疫苗的第三针。

加强针接种完,多久能献血?
  那么,既然加强针和之前第一针、第二针都建议接种同类型疫苗,那么接种后的献血间隔也应该和之前的要求一致。



 
  北京等地的血液中心和中心血站,现阶段针对接种加强针之后的献血间隔,都要求和之前国家卫健委的间隔期一致。


 
  新冠病毒的再次反扑,让疫情防控成了常态化。然而,渐入寒冬的无偿献血,也将迎来紧缺期,然而,病床上的患者却不会因为这个紧缺期的到来而减少用血的需求。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