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时间:2017-07-20来源:山东省胸科医院作者: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

       7月6日,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简称伦理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委会在济南隆重召开。中国输血协会朱永明理事长为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秦敬民颁发了主任委员任命铜牌、依托单位牌匾。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宣读主任委员任命决定以及对山东省胸科医院作为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的批复函。秦敬民主任委员向协和医学院翟晓梅教授、齐鲁医院陈晓阳教授授予顾问聘书。
       朱永明理事长首先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对伦理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不久前国际输血协会正式通过和颁布的新版《伦理规范》;该规范明确了输血医学领域的专业人员和机构对献血者和患者的责任,要遵循自主(Autonomy),不伤害(Non maleficence)、善行(Beneficence)、公平 (Justice)等四项生物医学伦理学基本原则,以及另一项更基本的原则,尊严(dignity),特别是尊重献血者;该《规范》重申了输血医学领域一些基本的伦理原则,如自愿无偿献血、安全、知情和选择权、保密、非歧视、血液事业的公益行、非商品化和商业化原则等。
       朱永明理事长说:“我对于输血伦理的关注始于1999年。那一年的10月,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召开了一个国际医学伦理研讨会。会议中方主席陈仁彪教授要上海市血液中心做一个《中国输血和骨髓移植中的伦理问题 》的报告,单位把任务交给了我。对我来说,与其说是做报告,不如说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因为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关注过医学或输血伦理问题,更不要说做报告,更不要说用英文做报告。2008年我带着上海市血液中心开始创设《血站站长研修班》时,就对输血伦理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虽然受条件限制,没有专门开课,但是教学大纲里特别明确在《输血医学》和《国际输血组织和刊物》这两门课中分别要对输血伦理做介绍,这也是国内输血界最早关于输血伦理的介绍。从2012年第六期站长班开始,医学和输血伦理正式成为一个专门的课程。”
       朱永明理事长指出,对于国内关于献血量的统计,主张用单位或人份;这不仅是因为国际惯例,更由于我们每年服务的一千几百万人次的献血者不是一个整体或概念,而是一位一位鲜活的、有思想和个性的爱心人士;我们手捧的不是石油、不是自来水,而是由每年千百万无私献血者献出的一袋、又一袋生命的礼物。“吨”这样一个冷淡、缺乏人文关怀的说法,见物不见人、见结果不见尊重。面对献血者,我们更加应该考虑的是尊重。并希望伦理委借鉴国内外生命、医学和输血伦理的经验,发挥行业核心和牵头人的作用,开展采供血、科研及相关领域伦理学研究和专业指导,明确或建立国内输血伦理准则和规范;同时,希望伦理委在协会内部做好与相关专委会的协调和合作,特别是与动员委、服务委、血质委、临床输血委、文化委等,提供专业指导、咨询;对外做好与国内和国际相关机构、团体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代表协会参与他们的活动;建立起自己的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参与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栏目。
        本次成立大会上,伦理委专题研讨了很多具有前瞻意义或指导意义的问题。协和医学院翟晓梅教授和齐鲁医院陈晓阳教授分别向委员讲授《伦理委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及《大健康视域下的医学伦理》。针对当下许多热点问题,专家与委员们积极互动,有问有答,学术氛围浓厚。



理事长朱永明为秦敬民主委颁发聘书、授牌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