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手持式拉曼光谱仪对冷藏期间的红细胞进行无创监测

时间:2021-10-20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微信公众号 临床输血

  红细胞在临床救治中的作用无需多言。
  奠定现代血库基础的技术之一就是红细胞能够在离体之后实现相对较长时间的冷藏保存。
  目前,在不同国家,红细胞的保存时间根据其保养液的不同及各自质量规范要求大致在35d或42d,在达到该期限的储存期末,仍然能够达到一定的质量标准。
  而针对红细胞质量的监测,则是要求对同一批次的制品进行抽样检测。
  这样会带来两个问题:
  其一:抽样检测并不能代表所有血液的全部;
  其二:尽管同一批次血液在制备过程中工艺水平一致,但由于本身献血者之间个体差异的不同,导致血液之间本身存在差异,采用均一化的监测方法无法反映血液个体间的差异。
  基于以上原因,最理想的情况是每一袋红细胞都能够在其使用之前,进行某些指标的测试,从而对其质量进行判断,是否符合要求。
传统的检测方法,需要从整袋血液中获取部分样本,进行检测,可能会带来污染的风险。能否有一种快速便捷,且“无创”的检测方法能够为临床所用呢?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篇发表于Transfusion 杂志2021年4月的文章,利用拉曼光谱的检测方法,实现血液质量的无创检测。


 
 
  众所周知,红细胞在贮藏过程中会发生持续的降解,包括形态和生化变化,统称为贮藏损伤。储存过程中,红细胞消耗保养液里面的葡萄糖,生成代谢产物乳酸,与此同时,衰老的红细胞破碎,溶血。如果能够检测葡萄糖、乳酸以及溶血,则基本能够反映红细胞的质量。
  文章通过对12份红细胞进行改进拉曼光谱检测,并与常规方法进行比对,发现在溶血率、葡萄糖以及乳酸的检测方面,具备很好的一致性,同时,随着红细胞储存时间延长,葡萄糖下降,乳酸及溶血上升。


 
 
  由此,通过拉曼光谱检测,有可能实现血液的无创质量监测。由于其监测方法简便,实现“普测”也是有可能的。
  目前,光谱检测已经在相关医学领域有一些应用,用于血库血液质量监测,是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值得进一步探索。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