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为爱而来”公益献血活动季——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做客《早餐可乐》

时间:2021-11-20来源: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招募办

        11月15日上午8点半,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淑琴和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釆血一科副科长邱红钦做客“一腔热血,为爱而来”公益献血活动季《早餐可乐》特别节目。
 

       
        张淑琴主任首先向广大听众介绍了省会郑州的无偿献血状况。河南省是人口大省,郑州地区优质医疗资源比较集中,临床用血量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在前列。无偿献血是卫生健康事业重要的一部分,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旨在着力提升公民无偿献血知识普及率和参加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红会的帮助支持下,省会郑州无偿献血事业得到了健康持续发展,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勇敢走上献血车献出人间大爱,献血人口比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效缓解了季节性供血矛盾,为连续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血液中心招募办公室的同志们在疫情和各种突发状况下,不辞辛苦,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招募方法,借助此次直播活动,也向广大听众介绍一下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发展,临床输血作为医疗救治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面临着很多发展的瓶颈和困难。采供血事业的发展赶不上医疗床位数的增长。事业的发展受到很多制约;如:天气的原因,经常遇到“刮风少一半,雨雪再减半”的情况,以及冬夏季采血淡季与用血旺季重合的问题。特别是2020年以来,先后经历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常态化等一系列重大情况,对血液采集工作冲击较大。有些影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节目直播过程中,
听众“老兵”在微信平台上留言,今天是他60岁的生日,也是法定献血年龄的最后一次,所以专程来到河南省血液中心进行最后一次献血,今天献血小板2个计量,400毫升。

       
        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保证临床医疗用血,积极应对各种困难。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街头献血人数骤降,团队献血组织比较困难,需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团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捐献热血、挽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