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市血液供保中心泉城广场采血班组 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 突出采血班组”

时间:2021-11-12来源: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作者: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
       
        为鼓励在2019-2020年度中工作表现突出的血站一线采血人员,弘扬开拓进取、爱岗敬业的职业美德,激励血站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无偿献血事业,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通报表扬2019-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的通知》。其中,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泉城广场采血班组榜上有名,这也是我中心继2018年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泉城广场采血班组常年驻守我市最美献血点——泉城广场献血屋,是全市采血班组的龙头,配有最精良的专技人员、最先进最齐全的智能设施设备、最优美最舒适的采血环境,是我市唯一一个集急救、志愿服务、干细胞捐献、爱心献血于一体的多功能采血点,承担了全市临床供血街头采血总量的40%左右。
        自成立以来,该采血班组坚守采血一线,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为全市人民提供高质量的无偿献血服务;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和完善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在血液紧缺时迎头直上甘当活血库,在疫情肆虐时热血冲锋勇敢逆行;始终牢记医者初心使命积极实施爱心救援,自觉发扬风格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充分展现出了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团结友爱、文明和谐的精神风貌,成为泉城广场文明示范的一道亮丽风景。
       (表扬通知及文件)
       
        一、不断创新优化无偿献血服务——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用心用情的服务,为无偿献血赢得最大的民心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人体捐献是目前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为了使献血者安心,让用血者放心,该采血班组本着“一切为了献血者,一切为了用血者”的服务宗旨,严格遵守“一办法两规范”,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不断精进专业技术,确保了无一例采血安全事故的发生。他们将献血者视为家人,将用血者视为亲人,将献血者、用血者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持续优化服务的方向和目标,在常态化工作中注重总结整改完善,在常规化模式中大胆突破加强创新,不断满足献血者、用血者新的无偿献血和卫生健康时代需求。他们用专业的职业操守、用心用情的服务,为无偿献血赢得了广泛而稳固的固定献血者。
        二、热血出征夺取抗击疫情和临床供血的双胜利——穿过疫情的阴霾勇敢逆行,全力保障特殊时期的临床用血安全
        2020年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打破了社会的常态。人人闭门不出的状况对无偿献血街采形成了强烈冲击,但临床用血却一刻不得停。为了保障这一时期临床用血能正常供应,该采血班组义无反顾抗起阻击疫情和临床供血双重任务。面对不明朗的疫情态势,这个女性职工占了大半数的采血班组,却迸发出了坚韧的意志和强大的勇气,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激发出了最强的战斗力。他们白衣执甲化身为前线战士,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制定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方案,细化献血前新冠疫情的征询,强化清洁消毒隔离措施,严格血液采集全过程的新冠防控,极力为献血者创设安全的采血环境。为了打消市民的献血顾虑,在血液紧缺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撸起袖子,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前来献血,为阴霾笼罩之下市民献血点亮明灯竖起旗帜。在该采血班组的示范带动下,中心全部采血点众志成城团结作战,与怀有大爱情怀的泉城市民携手前行,合力保护了泉城血脉的畅通。2020年,全市共采集全血54848人次,同比上升12.37%,向临床提供各种血液成分210835.45个单位,同比上升9.07%,为疫情之下临床救治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后盾和保障。

(我市最美献血屋——泉城广场献血屋)
       
        三、依托最美献血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他们是采血者,是医务工作者,是文明泉城人  

        我市最美献血屋泉城广场献血屋,配有无偿献血智能征询机器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担架、轮椅、急救箱等急救设备。该采血班组除常态化采血外,充分利用配套设施设备,为过往市民朋友提供交通引导、健康咨询义诊、歇脚休息、意外伤突发事故急救处理等一系列志愿服务。2019年6月的某一天,盛夏时节的济南酷暑难耐,一名外地游客在泉城广场游玩时突然晕倒在地,听到周围市民的呼喊后,该采血班组的同志立即冲上前查看,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将献血屋的急救设备拿到现场,为该游客做心肺复苏、按压穴位,并拨打了120电话。几天后,献血屋收到了这名游客的信件:“感谢你们救了我一命……”立足无偿献血本职岗位,他们积极践行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自觉履行文明泉城人的责任义务,将爱心献血屋打造成了捐献热血、救助病患的生命加油站,互助友爱、传递真情服务市民朋友的爱心驿站,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泉城大客厅文明示范窗口。  
        荣誉,是肯定是激励,是再攀高峰新的起点。市血液供保中心泉城采血班组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典范带动作用,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再创新业绩,向着全国一流采血班组的目标迈进;全市采血班组将以该采血班组为榜样,不断改进提升各项工作,共同为泉城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无偿献血服务,为健康济南、文明济南贡献应有的力量。

   

(最美采血班组——泉城广场采血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