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地区稀有血型库项目推进会议在市中心血站召开

时间:2021-11-01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为持续推进廊坊地区稀有血型库建设,及时分析总结检测数据,交流改进工作举措,10月28日,稀有血型项目推进会在廊坊市中心血站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主管副站长张建秋主持,项目合作单位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我站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做了工作进展汇报。

       
        廊坊地区稀有血型库的建立是2021年全站整体工作中的重要组成,旨在精准服务稀有血型患者、保障稀有血源高效利用、提高输血疗效、保证输血安全、有效减少输血不良反应发生、降低临床治疗费用。创建稀有血型库,填补了我市输血医疗空白,为民办实事,为病患解决实际问题。

       
        该项目的实验室筛查工作已于6月中旬正式展开,目前已筛查血液标本逾八千人份。血站通过对献血者进行Rh五因子分型及Duffy系统、Kidd系统稀有抗原的检测,将这些信息进行整合,以计算机系统对各类稀有血型信息进行管理,建立廊坊地区Rh系统五因子库及Duffy系统、Kidd系统的稀有血型信息库,从而建立稳定的稀有血型供应链。同时Rh系统五因子库的建立为辖区内血液病患者提供安全输血降低输血风险性更具实际意义。
       截止10月15日共筛查标本8399例,检出Duffy血型系统Fya-41例,(O型28例、A型5例、B型6例、AB型2例);RhD-93例;Kidd血型系统Jk(a-b-)因发生频率较低暂未检出。我市稀有血型的采供血队伍已经确立,血站将在科学管理稀有血型资源的同时为稀有血型血液采集和储存奠定了数据基础,确保在应急状态下的稀有血源供应,及时保障临床血液医疗救治,提高稀有血型人群的生存质量。
        会议上,张建秋副站长对目前的稀有血型库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具体措施和工作部署:一是 尽快实现稀有血型检测技术的自我转化,对实验室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并掌握综合分析处理能力;二是 完善信息化建设,确保项目工作与临床供血实现无缝对接;三是 规范化管理,检验科牵头制定相关质量体系文件和记录,并纳入常规质量管理范畴;四是 成分科积极准备负责将稀有血型血液制备冰冻红细胞,保障临床应急供应。张副站长还强调,稀有血型科研项目内人员,要切实承担技术角色职责积极撰写发表论文,确保科研项目顺利结题取得成果。
       下一步,市中心血站各职能部门将继续紧密协作,确保廊坊地区稀有血型库工作按计划持续开展,全面提升血站服务体系,巩固医疗机构与采供血机构的融合发展,实现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新跨越,为实现健康廊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