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29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输血协会

  10月27至28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深圳市血液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血站建设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领导、国内输血界知名专家学者就“各级政府支持血液工作”、“血站建设与发展”、“绩效分配、改革与创新”三大主题进行了22篇精彩的报告。虽因疫情反复,紧急改为线上直播进行,仍有全国输血界2000余人实名注册参会、线上参会超过13000人次。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深圳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英姬,协会常务理事、协会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为刚,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宁理,协会血站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共同出席了10月27日上午举办的论坛开幕式;朱为刚主持了开幕式。



 
 
  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在大会致辞中,向开幕式现场的领导问好,向来自全国各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各位领导,全国输血届各位同行、专家、各位站长们问好,并祝论坛圆满成功。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站长论坛”是加强全国血站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分享新时代血站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新理念和新举措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国血站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请全国血站系统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深圳采供血事业的发展,对深圳的采供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在开幕式上,朱永明理事长代表协会向本届论坛的承办方深圳市血液中心颁发了感谢状;朱永明、张英姬、朱为刚、宁理一起为大会开幕式击鼓,寓意着闻鼓而进,不断开拓,为输血事业的发展而奋斗!
  


朱为刚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深圳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英姬以《推动无偿献血成为文明新风尚》为题作大会报告。从宣传、志愿者等方面呈现了一个多元、立体的红十字会支持无偿献血工作的场景。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于功义以《全国血液管理工作情况》为题作大会报告。从全国采供血机构基本情况、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十四五时期血液管理工作思路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各级政府支持血液工作”主题中遵义市明岩副市长(刘永生代报告)作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民参与推动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宿迁市沭阳县副县长范以环作了《沭水向阳 爱心流长——沭阳县人民政府推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衢州市人民政府综合五处处长汪建龙作了《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合力打造无偿献血风尚城市》的报告;宜昌市政府参事顾昱作了《深耕笃行勇担当 先行先试开新局 以安全血液护航健康宜昌》的报告;深圳市中共龙华区纪委常委二级调研员方晓立作了《愿为生命添把火》的报告。

  在“血站建设与发展”主题中,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作了《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智慧血站建设》的报告;深圳市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卢亮作了《深圳街头捐血站建设理念与实践》的报告;南宁中心血站站长余梅作了《南宁中心血站财政保障模式的实践与探讨》的报告;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血液安全与免疫血液学实验室主任王露楠作了《血液筛查与人群风险评估》的报告;康正律师事务所童剑云律师作了《无偿献血中的个人信息保护》的报告;焦作市中心血站站长宋清华作了《自强不息,克难攻坚,中小型血站奋力谋发展》的报告;青岛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志涛作了《政府主导促进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业务科主任赵轶伦作了《南京市政府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运行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赣州市中心血站站长廖月生作了《在属地化管理机制框架下赣州无偿献血发展模式》的发言。

  在“绩效分配、改革与创新”主题中,天津市血液中心主任张荣江作了《积分制绩效管理实践》的报告;安徽省血液中心主任胡晓玉作了《全国采供血机构运行机制与发展情况调查设计》的报告;青岛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作了《青岛市中心血站绩效试点初探》的报告;安康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邓娟作了《安康市中心血站人事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研究》的发言;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许敬作了《采供血机构输血研究体制改革与发展的思考》的发言;苏州市中心血站党政办公室科员张思静作了《后疫情背景下无偿献血招募宣传KAP-DSTP模式研究》的发言。
  

  

 
  经过一天半的精彩报告、线上线下深入交流,28日中午举办了论坛闭幕式,朱永明在闭幕式上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他真诚地感谢为论坛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协会中小血站委、深圳市血液中心、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及会务公司工作者;虽然论坛因为疫情原因临时改为线上举办,但丰富的主题、精彩的报告依然给全国输血同仁带来一次高水准的站长论坛。2023 年将举办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见!
 

 
  随后,进行会旗交接仪式。朱为刚宣布,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的承办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朱永明将会旗从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宁理手中接过,并授予南宁中心血站书记梁立阳。会旗交接结束后,南宁中心血站站长余梅通过线上致辞诚邀各位业界同仁 2023 年相聚美丽多彩的广西南宁,为血站管理和建设工作再续新篇章!

 

 
  第六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