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热血,为祖国庆生——廊坊市中心血站国庆假期无偿献血工作纪实

时间:2021-10-08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第23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廊坊市中心血站举办“我为祖国献热血”活动,各县(市)区献血点掀起了献热血、表爱心的热潮,爱心市民用温暖有爱的方式来庆祝这个特殊而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
        为了保障好国庆假期献血的大流量,放假第一天,采血护士们提前赶到各献血点做好准备工作,各处悬挂的小国旗充分营造出了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线上开展的“我为祖国献热血”答题为此次活动增加了趣味性,参与者在趣味答题中收获无偿献血知识。在市医院、固安、霸州、燕郊献血屋以及中心血站机采大厅里,已经有许多爱心市民和在校大学生在等候献血,他们中有些是在廊工作就地过节的新廊坊人,希望通过献血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有些是孩子的父母,身体力行教育下一代;还有一些是资深献血达人,平均每两周就要捐献一份成分血。国庆的爱心献血屋因为充满了爱而变得拥挤,但献血者们没有怨言,耐心有序地排队、默默等待献血。
        节日期间,文安新镇红军车务、文安消防救援队、大美胜芳、文安龙街、燎原管业、文安大龙华村等社会爱心团体也参与到活动中,大家佩戴口罩有秩序地进行测量体温、行程查询、填写献血个人信息表、量血压、化验初筛、采血...现场井然有序,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在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疫情防控期的标准献血流程。


        与此同时,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也在加班加点。国庆节期间,机采科、外采科、检验科、成分科、供血科、输血服务科等一线科室共计74人在岗,他们取消外出旅行,放弃陪伴家人,默默坚守岗位。作为“血液安全卫士”,他们是血液通往临床的最后一道防线,保障全市临床用血的安全性。
        这个国庆假期,廊坊市中心血站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10月1-7日,共采集全血573人次,献血量224200毫升,血小板245人次,435治疗量;检测血液标本1900人份;对血小板配型、疑难配血、新生儿溶血病检测等血型血清学检测78人次;制备各类血液制品2067单位,发往临床各类合格血液制品2558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