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表明:当前献血者筛查措施可保护血液供应不受SARS-CoV-2感染

时间:2021-09-16来源: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李婷婷   审核:蒋莹佳

【2021年6月1日更新】
  
  最新发表在《Transfusion》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献血者血液中发现的微量SARS-CoV-2 RNA(约0.001%)不会导致SARS-CoV-2的输血传播,并且目前献血者筛查措施可以保护血液供应。
 
  在这项由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开展的受血者和供血者流行病学评价(REDS)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测了17995名献血者血浆中残余的SARS-CoV-2 RNA (vRNA)。这些样本来自于在2020年3月至9月期间美国六大都市地区收集的257809份血样。
 
  在这些血浆中,只有3个对vRNA有反应,流行率约为1.16/100,000(95%可信区间CI 0.40,3.42 )。此外,与vRNA反应的样本对抗体无反应,每个样本中的病毒载量在1000copies/ml到4000copies/ml之间。研究人员在测试时发现接种细胞时并没有感染性,这表明输血传播SARS-CoV-2的可能性与空气传播相比“微不足道”。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结果支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供的献血者资格的考虑。该机构表示,“一般而言,呼吸道病毒不会通过输血传播。”目前全球还没有通过输血传播的冠状病毒(包括SARS-CoV-2)病例报告。”目前对献血者的筛查要求不包括SARS-CoV-2病毒核酸检测,但仍需要对献血者进行筛查,以确认献血者的健康。FDA建议献血者在COVID-19症状完全缓解后14天内不要献血。
 
  该研究与在韩国、巴基斯坦、中国和法国进行的研究结果一致,在献血者中发现SARS-CoV-2的少数病例中,虽然含有较低的病毒载量,但不会导致传播COVID-19。
 
  Vitalant研究所科学家、血液分析研究小组成员Sonia Bakkour博士说:“其他研究表明,在血样呈阳性的少数病例中,未发生输血传播。”因此,只要使用目前的筛查,受血者接受输血或献血是安全的,就不用担心COVID-19的传播。”


本稿件由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提供
  作者:李婷婷
  审核:蒋莹佳
  原文:点击此处可下载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