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 | 献血2万毫升的70后党员不愧是新时代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1-09-08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涓涓热血助他人,闪闪红心写忠诚。“党员就要以身作则,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70后党员张少炯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用这句简单而朴实的话时刻鞭策着自己。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热衷公益的张少炯,目前已累计参加无偿献血60次,献血总量达2万毫升。2015年至今,她累计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达3500余小时。此外,她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五星奖等荣誉。她的每一份付出都值得被肯定,每一份爱心都值得被传递。
言传身教,“铿锵玫瑰”收获满满幸福
        “第一次献血,是在1996年公司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张少炯回忆,当时单位里很多党员同事都报名了,还不是党员的她也想跟上“先锋们”的步伐,于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献血队伍。虽是女儿之身,张少炯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刚强的意志和奋进的斗志。
        1998年,张少炯生下了女儿小倪。第二年年初,张少炯接到了同事的电话,说单位有献血活动。“活动那天,我们一家三口是一起去的,我老公抱着一岁多的丫头,牵着我,真是幸福极了。”张少炯说,那是她印象最深的一次献血,也是从那天起,她和爱人开始了对女儿的言传身教。
        在日常生活中,张少炯常常会为小倪科普献血知识,参加志愿活动也都会带着女儿。爱人老倪也参加过全血捐献,后来由于血糖太高,未能继续,不过老倪对于张少炯和女儿的公益行为还是非常支持的。
 
         在妈妈的带动下,2016年4月17日,小倪在18周岁生日当天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目前,95后小倪目前已献血5次,累计献血总量达1000毫升。每次献血,妈妈张少炯都会陪同,并在一旁做好保障。
         “我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能让女儿懂得回报社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新时代青年。很高兴小丫头没让我失望,下个月她就要去英国读研了。”提起品学兼优、善良有爱的女儿,张少炯的脸上满是幸福和自豪。
工作再忙,她也会坚持去做这些好事
         善道自然和,万里体中行。就职于杭州百江能源有限公司应急中心的张少炯,平时工作非常繁忙。她和同事们在完成发送杭城煤气用户配送车运单任务的同时,还要接听119、110、燃气集团应急中心报警联动电话,以及分配应急抢修任务等。由于应急抢修工作的特殊性,她通常是做一休三,上班都是24小时连轴转。
 即便如此,张少炯仍会抽出时间,带上女儿小倪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活动,她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活动是做好事,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初心,我不求回报。”
 
         团队的力量,爱的接力。一直以来,张少炯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不仅尽心尽力地做好志愿服务,也积极踊跃地定期参加献血。他们高举志愿的“旗帜”,时刻不忘当好无偿献血的传播者,努力在杭州这座有爱之城的角角落落上树立起无偿献血的鲜明“旗帜”。
 

        不凡的坚持,收获满满的荣誉。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2019年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2020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公益之星......一本本荣誉证书,一个个荣誉奖杯,每一个荣誉背后都是张少炯热心公益的最好见证。
默默的坚持,她拥有了一大波“粉丝”
        2015年5月,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发布了献血活动的照片,这引起了张少炯的兴趣。随后,她跟着朋友参加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与“红马甲”们结下了美好的缘分。加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后,张少炯开始认真学习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以及志愿服务技能。“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才知道血液对于病人的重要性,来之不易的血液是生命延续的需要。”
        2015年中秋节,张少炯第一次尝试捐献血小板。从此以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每月都会参与一次成分献血。此外,她也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集体献血活动。后来,周围的同事、朋友看到了张少炯的朋友圈后,许多人都成为了她的“粉丝”,和她一起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样也不落下。
 
        2016年,张少炯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有一天,她正在公交车上做着“学习强国”平台上的习题,旁边一位男士问起了张少炯的得分,两人攀谈起来。闲聊中,张少炯也不忘宣传无偿献血。“我给他看了我献血记录,他非常惊讶,我向他介绍了献血的基本要求和过程,还告知了只有健康人群才能献血,消除了他对献血的恐惧,相互加了微信并约好一起去献血,我们也成了朋友。”张少炯说,今年上半年,那位朋友拿到了浙江省的“三免”荣誉证,并享受了“三免”优惠政策。
        如今,张少炯已是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综合服务队副队长。“因为公益,我更认识到什么是党性,什么是先锋。我将守好初心,一如既往地践行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张少炯坦言道。
        “既然选择做这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张少炯总是报以这般认真负责的态度,心中有人民,事事为人民。有党性、有力量,张少炯不愧是新时代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