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平均荧光强度选择 HLA 匹配血小板

时间:2021-08-20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翻译 李睿书 审核 陆萍
  
  在美国,每年有超过 200 万单位的血小板被输注——大部分输给了血液肿瘤患者。针对人类白细胞I 类抗原 (HLA) 的同种免疫可导致血小板输注无效 (PTR);寻找匹配或兼容的血小板是一项艰巨而耗时的任务。因此,其他匹配方法正在研究中。在最近一期的 Transfusion杂志中,Karafin 等人使用患者血清中的抗供者特异性抗体(DSA)的平均荧光强度 (MFI),类似于预测移植患者器官排异的方法,在没有 HLA 匹配的血小板可用时寻找 HLA 兼容的供者血小板。

  利用Luminex平台,通过将患者血清与包被特定HLA抗原的微珠孵育,再加入荧光二抗反应后,仪器可测得患者血清中针对各不同HLA抗原的特异性抗体的MFI。由于患者和供者都已经过抗原分型,便可得到针对每份供者血小板的DSA的MFI值。研究者们对20名总共输注了591个血小板单位的同种免疫程度较高的患者进行了超过 4 年的回顾性分析,每位患者至少输注了一种低 MFI 的血小板制品。与输注随机供者血小板相比,选择性输注低 MFI血小板的患者在输血后 6 小时内的血小板计数增高指数 (CCI) 明显更高(13559对比2121,p<0.0001),并且与输注 HLA 抗原匹配的血小板相似(p = 0.2)。

  当然,人们需要更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以确认当 HLA 匹配的血小板无法得到时,低 MFI的血小板是合适的替代品。





参考文献:

1.  Karafin MS, Schumacher C, Zhang J, Simpson P, Johnson ST, and KL Pierce.  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incompatible mean fluorescence intensity-selected platelet products have corrected count increments similar to HLA antigen-matched platelets.  Transfusion 2021; 61; 2307-2316

2.  Brunker PAR, Pattanayak V, and GK Mahowald. Finding platelets:  Don’t let the perfect be the enemy of the good.  Transfusion 2021; 61; 2223-3338 
 

附件:英文原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