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揭开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的“神秘面纱”

时间:2021-08-12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输血资讯

  你知道吗,只需10毫升血样你就能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你的血样就可以进入中华骨髓库就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目前中华骨髓库的库容已达到290多万份,相比十几年前的几万份有了很大改观。随之而来的也是近几年移植手术完成数的明显上升。但是每年800例左右的完成量依然很少,能够救治的患者数极为有限。小信鸽在此希望更多的朋友们加入中华骨髓库,用爱心为更多的白血病人带来生的希望。

  凡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经一系列血液检查合格者,都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哦。
 



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


入库
  入库程序很简单,只要填一张关于个人信息、身体状况和捐献意愿的表格,再采集大约10毫升血样就可以了。完成之后,你会得到一张证书,以证明你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入库登记。

HLA
  骨髓移植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HLA配型问题。HLA(人类淋巴细胞抗原)系统是目前所知人体最复杂的多态系统,而所谓的HLA配型就是骨髓供者与患者(受者)的HLA要相同,如果不同就会发生严重的排斥反应,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但是否会配型成功,完全看基因。
配型
  在初次配型成功后,骨髓库会与你联系,确认你的捐献意愿以及你当前的身体状况是否可以捐献,请保持联系方式通畅。
  注意:从通知配型成功开始,骨髓库方面会反复确认你的捐献意愿,所以请务必确认好捐献的意愿之后再进行入库。

体检
  体检内容除了常规体检的内容外,还要包括血液常规检查,已确认没有艾滋病、梅毒等血液传染病。体检的目的是确定志愿者当前状况是否适合捐献。如果体检结果没有问题,那么医院方面就会下达移植计划,正式捐献也就进入倒计时了。

动员剂注射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直接抽取红骨髓这样痛苦的方法早已淘汰,换之的是更为人性化的外周血采集。
  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准备过程中,先给供者注射动员剂,以加快造血干细胞的分裂,增大外周血中造血干细胞的数量,再经过体外循环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需要在采集医院连续4~6天皮下注射动员剂,每天1~2次,通常在第5天进行采集。
采集
  你的左右手臂静脉上将各插一管,机器会从你的右上肢静脉泵血,混合抗凝剂以防止血液凝固,离心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再将剩余的血液输回左上肢静脉。采集结束后会得到一小袋造血干细胞悬液,大约50-60毫升。这袋悬液将马上用于移植手术,为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感谢每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我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在此,小信鸽再次表达:希望更多的朋友们能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能你的一次无私奉献,就能够给一个不幸的人带来幸运的曙光,给一个坎坷的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