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血液中心“热血真情”党员志愿服务五周年 “致敬榜样·红马甲志愿服务”党建主题优秀征文作品展播(六)

时间:2021-07-27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第六党支部  王暖
 

        自2016年6月中心开展“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为献血者送一片爱心,以先进为榜样,塑造‘热血真情’党员靓丽形象热血真情志愿活动”以来,中心党员身先士卒,全心全意投入到“红马甲志愿服务”中来。这其中,周朝瑞同志就是一个带头引领大家的“老黄牛”。
 


 

        1985年,周朝瑞从部队转业到河北省血液中心,从此便与传递人间大爱的采供血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干就是整整35年。在这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只默默无闻地做了三件事:坚守采血一线、坚持无偿献血、坚持志愿服务。坚守采血一线,践行了他对工作的赤诚初心。坚持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则体现了他对人民的无私大爱。
 



 

        作为一名血液工作者,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采血一线,以自己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诠释着“忠诚坚守”,传递着“人间大爱”,彰显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风范。
 


 

        采血一线任务重、压力大,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不能按时就餐,如厕都成困难,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更是家常便饭,但他三十多年如一日执着坚守在一线。他坚信那句老话——“人在做、天在看”,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有更严的标准、更大的担当、更多的奉献,况且自己所从事的还是传递大爱、救死扶伤的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他早已将爱岗、敬业、责任、奉献这些职业理念融化于骨子里、流淌在血液中,体现在日复一日的采血一线。作为一名老血站人,他亲自陪伴了河北省血液中心三十多年的成长发展,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热爱之情有增无减。尽管已经年近花甲,依然坚守在奔波忙碌的采血一线,无怨无悔地服从工作需要和单位安排,每天和年轻的同事们一起快乐工作、不知疲倦,在传递人间大爱的同时,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得到了最大体现。作为中心血液保障部年龄最大、资历最长的员工,眼看着身边不少同事陆续升迁或离开采血一线,他却心态平和甚至欣慰自己三十多年的坚守和毫不动摇的信念。虽然他有很多机会可以离开采血一线,调到工作环境舒适很多的科室,但长期在一线摸爬滚打的他,早已习惯并适应了早出晚归、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他深爱着自己的工作岗位,愿与大家同甘共苦。
 


 

        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连续三年为志愿服务大队讲课,传授志愿服务经验,虽然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但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居民群众都闭门不敢外出时,他却挺身而出,身着红马甲每天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期间,他参加社区里的各项防疫活动,打扫卫生,创建文明家园,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等工作。

        当社区消杀工作开始时,他又是第一时间配合物业给楼院进行消杀,并做好记录。每天还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位居民进行疫情防护工作的解释,劝导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对有逆反心理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尽量减少疫情带给大家的情绪波动。同时仔细走访,发现居家老人、生活困难人员没有口罩后,他及时联系街道,为这些急需口罩的居民发放口罩,做到有效防控。

        “每当听到有居民对我说‘辛苦了,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我的内心都感觉暖暖的。疫情无情人有情,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将和所有的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继续坚守,为居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自2013年至今,周朝瑞同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累计将近300个小时。不仅如此,为了吸引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队伍中来,他坚持参加无偿献血三十多年,从未间断。凭借“近水楼台”的优势,至今已累积捐献全血46次,共计160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他的默默奉献从来不图回报,可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的付出都被大家看到了眼里。2019年,他代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了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的“闪耀的红——自愿无偿献血优秀事迹全国巡讲活动”;2020年被省卫健委评为2018—2019年度委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这些都是组织和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他却说这是莫大的荣誉。
 


 

        今年6月25日是他退休的时间,他说如果身体状况允许,他会一直坚持“红马甲志愿服务”,发挥余热,继续扮演好一名老党员、老志愿者、老献血者的角色,为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壮大继续发光、发热。
 


 

        这就是周朝瑞,一个在“红马甲志愿服务”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同志,一名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老党员,一位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模范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