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成了我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时间:2021-06-04来源:蚌埠市中心血站作者:韩婧 田甜
        56岁的崔怀荣是我市一名普通市民,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22年来,她累计无偿献血50多次,总量达22800毫升,献血记录早已填满了多个鲜红的献血证。这些年来,她曾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回忆起当初为什么参加献血,崔怀荣笑道:“我是被我老公鼓动去的。当时我老公他对献血行为的有关知识以及益处都特别了解,在百货大楼逛街时,就走进了献血车,一起都献了血。” 第一次献血是在1999年,当时崔怀荣与丈夫逛街时,看到了血液告急的宣传通知,两人没有丝毫犹豫都走进了献血车。
        “当时也没想太多,就知道多一个人献血可能会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在与当时的采血护士交流中,她才知道,那时候还很少有人主动参与无偿献血,蚌埠用血量很大,血库告急是常有的事。在了解这些信息后,更加坚定了她继续献血的决心,之后几乎每半年就去捐献一次。
        前几年,她每次都选择在百货大楼献血点。“有感情了,逛街的时候可以献血,很方便,亲戚朋友献血都认准了这个地方。”2015年,崔怀荣开始捐献血小板。“那时候,我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了很多患者需要输血,医院急缺的也是血小板,很多人都瞒着家人去献血救人,再三斟酌后,我决定捐献血小板。而且,我当时也在心里默默地立下目标,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可以,就要坚持下去。”
        一开始捐献血小板,崔怀荣其实是有些担心的,“机采的针头有点粗,我想肯定会有点疼。”没想到来到市中心血站机采科,一名护士的暖心服务让她彻底打消了心底的顾虑。“杜争艳护士技术特别娴熟,一点也不疼。这些年每月过去,都是杜护士帮我采血,咱们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崔怀荣告诉记者,除了技术高超的机采护士外,血站其他工作人员的服务也让她特别暖心,“每次我献完血小板后,他们都会问我头晕不晕、有没有不舒服,我都会说挺好的,完全没有什么不适。”
        “虽然现在献血的人相对多了,但是献血小板的人依然占比不高。”崔怀荣告诉记者,献血小板对捐献者的要求更高,血压、转氨酶偏高,或者抽烟、喝酒、熬夜等都不符合条件,有的人想献但是达不了标,所以得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多年来,她不抽烟、不喝酒,时常锻炼,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每个月骑着单车前往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已经成为她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些年来,我国无偿献血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作为其中的志愿者,崔怀荣深感骄傲。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带动家里人参加无偿献血,亲朋好友在她的影响下都成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健康的生活方式加上阳光的心态,也让她越来越开朗,交友面更广。崔怀荣坦言:“献血不仅能帮助别人,也让我交到了很多朋友,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