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BB将出第四版《单采:原理与实践》

时间:2021-04-30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杨启修 译 朱自严 审


  AABB将第四版《单采:原理与实践》扩充至3卷。该书被认为是单采领域的杰出教材,它以扩充的三卷本形式提供了有关单采不同方面的最新信息。与以前的版本相比,新版增加了更多的扩展,内容更加详细,更具有指导性。 除了为单采的关键主题提供扩展之外,这种三卷的格式允许更及时的更新快速变化的主题(如细胞治疗的应用),并可让读者只购买满足其专业需求的卷。这三卷的作者名单代表了单采领域的顶尖专家。

  第四版主编,AABB董事会成员Jeffrey Winters博士说,这一新资源对于医疗专业人员至关重要。他说:“《单采:原理与实践》正在进行更新和扩充,以便将自AABB第三版出版以来,该领域的进展和实践中的变化涵盖进去。”
 

观点聚焦

  第1卷已于2020年12月发行,与美国单采学会( American Society for Apheresis,ASFA )最新指南一致,以治疗性单采为重点,该指南发表在《临床单采学杂志》第8期专刊上。实际上,许多章节的作者都在专门的主题编写委员会任职,该委员会提出了这份指南。“第1卷,治疗性单采术,全面介绍了单采血液分离术在患者护理中的临床应用。”Winters说道,“它提供了详细而实用的信息,这对单采医学的新手和熟练者们都是有好处的。”

  第1卷涵盖了单采的历史,基本原理,患者管理和针对特定疾病的应用,以及上一版未包括的健康状况的更新和扩展列表。每章都更新了第三版出版后发表的临床研究结果,并且还更新了建议的阅读材料,包括最近发表的文献。本卷还包括了使用单采仪器并了解如何护理单采患者的护士和技术人员的观点。

  第四版第2卷关于单采原理与实践,涉及单采血液制品的内容,按计划于4月份发行。“本卷涵盖了所有方面,包括可用于采集的设备,对单采供者的选择和护理,以及单采血液制品采集和生产的质量和法规等。”Winters表示,“对于那些在独立或以医院为基础的血液采集中心工作,执行机采采集的人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参考。该卷收录了自上版以来的新内容,包括血小板病原体去除的相关信息以及该技术对单采血小板的影响。”

  AABB计划于2021年秋季发行第3卷。据Winters称,内容将探讨单采在细胞治疗等新兴领域的应用,包括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嵌合抗原受体(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AR) T细胞的生产,以及用于其他再生医学的外周血来源细胞收集。“除了对这些采集的单采设备进行了描述之外”Winters解释道,“内容还提到了细胞生产和加工实验室中用于对细胞进一步处理的设备。”与涉及供者的第2卷一样,第3卷涵盖了对用于细胞治疗产品细胞供者的选择和护理。还对监管和认证要求做了讨论。最后,第3卷还包含了有关体外光透疗法的信息,与本卷中讨论的其他疗法类似,这种疗法代表了一种用于改变免疫系统的细胞疗法。Winters总结道:“第3卷通过专家撰写的章节对这一快速变化的领域进行了最新的评述。”


上海市血液中心 杨启修 译
朱自严 审
 
附件:点击下载英文原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