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创新发展开启“十四五” ——2021年浙江省血液中心宣传工作会议暨通讯员技能培训班

时间:2021-04-16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时间节点;2021年是“十四五”开篇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本领过硬的宣传“铁军”,全面提升中心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4月12日下午,2021年中心宣传工作会议暨通讯员技能培训班在滨江院区十楼会议室举行。中心徐健副主任参会并发言,各个科室分管宣传的科室负责人及通讯员共计29人参会,本次会议由办公室主任吴一平主持。会议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结与展望;第二部分是专业技能培训。
 
       会议一开始,社会事务科罗建根科长首先传达了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黎明在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2021年我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的要求,要紧跟时代发展,勇担使命、抢抓机遇、守正创新,积极转变宣传思维方法,在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和着力点,奋力推动卫生健康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后,徐健副主任作为中心宣传口分管领导对中心2020年宣传工作进行了归纳总结,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成绩已成过去,未来仍需努力。会上,徐健副主任为中心2021年宣传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结合中心宣传工作的现状,主要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二要发力短视频开展献血宣传;三要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通讯员队伍;四要强化先进人物、典型故事宣传;五要深入做好品牌献血活动。她强调,中心的宣传工作不是宣传科室的事情,需要各个科室共同参与,大家必须重视起来,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下午3点,会议“切换”成通讯员专业技能培训模式。为了“补短板、强技能”,增强中心通讯员的采编能力及视频拍摄、剪辑能力,会议还邀请了2位相关专业的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来自浙江日报的资深记者陈宁以“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为主题,分享了宝贵的采编经历和撰稿心得,她表示,我们作为新闻记录着要重视“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只有这样,才能走得远一点、看得透一点、想得深一点、写得透一点。最后,鲸视频部副总监阙一帆老师以“短视频拍摄及剪辑”为话题,通过个别案例的展示及实际运营及操作,结合中心宣传工作,“私人定制”了本次授课课件,每位通讯员都听得非常认真和专注。本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满满的“干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中心每年召开一次宣传工作会议,其目的是为了意识形态统一思想,统一方向,牢牢把握中心宣传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抓住重点,解决难点,进一步促进中心整体工作健康发展。本次会议与技能培训有机结合,创新了形式,促进了发展,有利于中心宣传队伍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强化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中心“十四五”规划工作有序开展,将中心努力打造成为一个人民满意的高质量血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