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纸张;你好!电子化

时间:2021-04-06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为实现业务档案的无纸化,提升服务效能,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探索与实践,浙江省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电子签名及电子档案系统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启用,率先在全国开展该方面的尝试。

       成分献血电子签名及电子档案系统采用电子认证服务机构颁发的数字证书,实现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的电子签名。去年11月,邀请采供血、司法鉴定信息技术等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召开电子签名和电子档案专题研讨会,对系统运行情况,电子签名后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性了充分讨论、评估、预判。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后正式上线。开展成分献血电子签名,有三方面益处:一是安全性,经过严格的实名认证,保证献血者身份真实有效,并对各个业务环节进行风险点控制,保证业务流程的安全性;二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层面的要求,防范法律风险:三是全程可追溯,降低储存成本,提高献血者信息采集高效性及准确性,同时减少纸质档案存储成本。

        经过几天的运行情况来看,运行稳定,献血全流程流畅且便捷。工作人员普遍表示:“一张标签纸看起来比两三张纸质表单净利落多了。以前采血每个环节都是手工操作,比较容易出差错。现在我们使用的智能采血系统,可以进行献血者身份信息核对和血液标本的扫码核对,再加上此次的电子签名和电子档案系统,实现了血液采集全流程的信息化控制,杜绝人为差错的同时,我们也有更多时间和献血者交流,相信服务满意度也会显著提升。”多位固定成分献血者体验了这套系统,满意地说:“这个看起来好高大上,感觉比纸质单子方便,也减少污染,不错不错。”

       再见!纸张,你好!电子化。本次电子档案及电子签名顺利上线,标志着本中心在血液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采供血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的经验模板,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