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新春贺词

时间:2021-02-10来源:输血协会作者:朱永明
 

  1月21日,协会理事长会根据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决定将原计划下个月在珠海召开的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改成视频会议或通讯会议;1月23日,是武汉市因新冠疫情宣布封城一周年。回首一年前,尽管局部形势非常严峻,但是大概没有人会料到疫情会持续那么久、对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会如此深刻。协会也没有料到会连续两年无法按正常方式召开理事会议。
 
  不过疫情可以影响工作方式,并不能改变协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决心和行动。除了少数项目因为人员比较聚集,不得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必须的调整之外,如输血大会等继教活动部分或全部改成线上、“闪耀的红”演讲汇报推迟等,协会其他计划中的工作基本都按计划完成,协会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完成了很多计划外的工作。
 
  早在2020年2月份,协会就有意识收集各地采供血机构、实验室、企业等抗疫相关经验和成效,组织专家汇商,发布了疫情期间保障采供血工作的工作建议,后来又陆续起草和发布了临床输血血型血清学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非常时期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等两项建议。所有这些建议均用中英文发布,不仅帮助和指导了会员单位和国内相关机构,还促进了抗疫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协会按计划举办了“2020年中国输血协会全国最美献血点、最智献血点”推选活动,活动共收到全国109家采供血机构发来的190份推荐材料。河北省血液中心作为协会献血服务委的主委和依托单位,牵头承办和落实了大部分工作,从方案设计、通告,到材料整理、网页公示、理事推选等,活动结束后还把2018年、2020年两次推选活动的最美最智献血点(车)制作成画册,赠送给全体会员单位珍藏,给采供血机构送去了各地同行的鲜活经验。我要代表协会向河北省血液中心表示衷心感谢。目前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半数以上在河北,我也要向正在奋力抗击疫情、保障血液安全和供给的全省各级血站的同行表示慰问和支持。
 
  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之夜,协会携手48家会员单位,联合做了一场“用爱点亮中国”灯光秀直播活动。从全国6·14活动主会场所在地杭州,到抗疫英雄城武汉,爱的光芒璀璨了23个省市区的44座城市。40分钟的直播活动,协会微信台和抖音账号合计有27万多人实时观看互动,获8.5万赞。这真是一个难忘的6·14之夜。
 
  同样难忘的还有金秋十月的天津。从选城市到选会场,几经周折,协会第十届全国输血大会如期举行,主会场设在天津,大会场设在线上。注册参会人数是上届大会的3倍多;3天大会累计参会逾12万人次;有效投稿量、符合申请学分证书人数均创新高。感谢感谢医科院输血研究所、天津市血液中心、天津市输血协会,从学术、会务、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对大会成功举办所做出的贡献和辛勤工作。
 
  2020年,协会临床输血委继续承办了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协会监测委继续承办了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总结了规范地、持续地推进全国血液安全监测的进展和经验;协会血质委完成了团体标准终评和2020年立项工作;协会科研委协助做好了年度“威高基金”的立项、评审、中评等工作。
 
  在这一年,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重庆市血液中心通过专家评审,被命名为协会全国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馆);圣湘生物与协会签约设立“中国输血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助力协会会员开展输血领域国际合作;利鸥品牌与协会签约,协会会员单位可以以协议方式无偿选用风靡全球的凯蒂猫(Hello Kitty)以及淘气猴、布丁狗等一众小伙伴来为无偿献血助威。这些单位由此也成为协会的合作伙伴。
 
  协会官网全年发稿近7900篇,大部分来自会员单位投稿;协会微信公众号发稿156篇。协会官网经常刊发国际输血组织和输血领域进展报告,强化了英文版页面,推进国内外双向交流。协会编撰的《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0)》正式出版。
 
  协会继续通过新苗计划、牵手计划支持偏远和不发达地区采供血相关机构和协会会员单位,包括赠阅书籍和杂志、资助进修和参会费用等。
 
  山东、浙江、黑龙江、重庆市等地会员单位向协会秘书处派出挂职干部。
 
  协会首次申报了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并已接受民政部组织的专家现场评审。
 
  协会24个分支机构完成了换届,经协会常务理事会批准新一届主委已经上任,第一批新任委员也已经在年底前聘任。我要代表协会和会员单位,对上一届主委和全体委员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在各专业领域内提出的真知灼见,在发展行业、维护合法权益、服务协会和会员等各方面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协会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响应、主动对接和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主线,认真做好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的参谋和助手。面临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协会在广大会员单位、分支机构、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在协会建设、服务会员、服务行业、促进血液安全、人才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代表协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向全体会员单位、各位专家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关心协会和中国输血事业发展的各届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给予协会指导、帮助和支持的各级政府、卫生健康部门、各界机构和单位、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协会将继续做好自愿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推进工作,加强医学科普,继续做好“闪耀的红”汇报演讲、“用爱点亮中国”灯光秀直播、科普教育基地等品牌项目,启动协会志愿者总队工作,进一步营造献血光荣、尊重献血者的社会氛围。
 
  协会要以“工作质量年”为主线,继续加强秘书处建设,做好人员培训和教育,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调工作质量和效率。协会要以“会员支持项目”为重点,提升服务会员的意识和能力,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和力度,继续做好经济不发达地区会员单位的对口支持和帮扶工作。
 
  协会要隆重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如期完成理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召开第六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内蒙古乌海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是一个充满新挑战与新机遇的新阶段。中国输血协会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行业发展和血液安全;要继续倾听会员呼声,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为中国输血事业的发展持续奋斗。
 
 
  在2021农历辛丑年来临之际,中国输血协会向协会所有会员单位、合作伙伴和全国采供血机构的各位同行、专家、领导,向广大自愿无偿献血者、志愿者,向一向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各级机关、各位领导拜年!
 
  祝您新春快乐、牛年大吉、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朱永明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