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2020年无偿献血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回首2020年,压力重重,但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心系患者的用血需求,血液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巩固团体单位献血优势


 

        2020年,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紧密团结辖区各献血单位,通过“跨前一步、主动服务”吸引更多的单位加入无偿献血队伍。2月上海市血库告急之际,虹口区积极开展“争当热血蒙面侠”无偿献血活动,共募集血液1617人份,为病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虹口区583家团体单位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捐献血液9476人份,目标完成率达108%。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2020年1月9日,上海市2020年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诞生,来自上海移动的邹正文成为上海市第482名、虹口区第14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提升街头个人献血效能
 
        以彩虹献血屋为主要阵地,营造安全、便利、温馨的无偿献血氛围,以创建文明城区、质控考核、满意度测评为抓手,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无偿献血者的满意度。
 

 

        完善无偿献血者保留机制,通过提高无偿献血纪念品的品质,开展生日关爱、健康关爱、文化关爱、团队拓展活动、拓宽献血点位,不断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2020年虹口区共有130人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2020年,虹口区街头个人共募集全血3660人份,较“十二五”末增长60%;街头个人共募集单采血小板1304个治疗单位,较“十二五”末增长114%。
 


 

严格医疗临床用血管理
 

        以“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控制用血总量,鼓励开展自身输血;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积极推进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提升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辖区内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开展用血管理工作考核。2020年考核平均分为91.6+18.9分,考核结果显示,辖区内各医疗机构科学合理用血意识不断提升,临床用血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培育无偿献血公益文化
 

        工作中将无偿献血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形成献血主题;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或是捐献一份热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

 



 

        利用资源优势,通过“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让更多市民感受到无偿献血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加强与市、区各级媒体的合作,报道无偿献血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营造无偿献血光荣的社会新风尚。

        疫情期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2020年虹口区共募集13136人份全血、1304人份单采血小板,感谢无偿献血者们的无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