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血液舆情系统年报》发布

时间:2021-01-22来源:深圳雪莲花网络有限公司作者:深圳雪莲花网络有限公司

  2021年1月,雪莲花网络公司和乐慕大数据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血液舆情年报》。年报的资料来自血液舆情大数据监测系统,通过NLP自然语言分析和情感分析等智能化技术,自动分析和收集了2020年全年互联网上血液相关的新闻报道、政府公告、新浪微博、知乎以及微信公众号文章,总计 84,734 篇;自动分析汇集热点专题 5 个,跟踪生成国家最新政策和中重大活动舆论反馈报告 4 个(电子献血证、用爱点亮中国活动等),并生成关键词云和传播路径。
  
  
  2020年6月,乐慕大数据发布首个面向血液行业定制的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现在已经有多家血液中心/血站使用,帮助血液中心/血站宣传科室及时掌握行业舆情动态,关注改善献血者关系,第一时间发现负面新闻,提升宣传工作效率。《年报》的亮点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直面互联网时代的舆情特点
  

(图:知乎、贴吧、微博话题声量对比)

 
  互联网时代下,媒体形式发生极大地改变,人们更加愿意表达个人意见,参与到社会问题的讨论,从而导致自媒体增多,网上时刻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舆论。舆情的收集和分析对于每个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
  
  2020 系统年共收集和分析了 84,734 篇行业报道,从情感分类来看正面舆情占 56.27%,中立占 43.47%,负面新闻占 0.27%;分析了 4,594 条网友话题,其中贴吧的舆情总量比较平稳,知乎关于血液行业的讨论比较少,而新浪微博的献血话题数量占比约四分之三。
  
  从这里两组数据中不难看出,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不可忽略个体的发声;同时,微博有潜力成为无偿献血宣传的“主战场”。
  
  
二、热线新闻、行业动态两手抓

  

(图:蒙面侠活动开展后,献血预约声量走势)
  

(图:世界献血者日舆情分类统计)
  
  《年报》将热点新闻与采血量关联比对。
  “热血蒙面侠”活动发布后,献血预约数量在活动发布后急剧增加,且不断攀升;钟南山作为“全民偶像”,呼吁市民“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温暖每颗心”,让“献血”成为热词;“用爱点亮中国”活动期间,献血量较平日大幅增长;“食物中毒”事件中,一则名为《谢谢你们!为救 7 岁孩子数百人连夜排队献血》的文章获得2,249 次转发,2,279 次评论,6.4 万次点赞。
  这些血液舆情的分析数据,直观映射出大众对无偿献血的关注点,为血液中心/血站宣传工作、献血招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图:智慧献血屋新闻)
  
  《年报》对行业内的大事件进行了重点分析。
  2020年,陆续有8家智慧献血屋落成;卫健委在 6 月 14 日发布全国统一电子献血证通知,各地积极响应政策变化;国家卫健委等 11 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引发社会大讨论;青岛等地发布无偿献血“三免”政策,业内反响强烈。
  这些业内舆情的分析数据紧跟政策,对采供血单位了解各地相关政策实施方法,相关效果等,如何落实工作、推广政策提供思路。

  
三、精准监测负面舆情
  


(图:预警舆情声量走势)

 
  舆系统共发现了 235 条预警舆情(负面舆情)。这是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从列举的典型预警舆情(详见《年报》全文)中可以看出,负面舆情主要关注点是献血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和献血者用血难的问题上。
  
  在获得负面舆情的基础上,血液中心/血站可以针对于自身已发生或者潜在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和防范,同时总结负面舆情的特征和解决方案,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可以快速应对。
  
  2021年初,多家血液中心/血站发布了招募信息,呼吁市民前来献血。血液紧缺和血液安全监测仍是目前要面对的问题,宣传招募仍然是各血液中心的艰巨任务。因此,除以上三点外,《年报》还对公众号推文的数据、用户调查结果反馈、业内重大舆情案例的详细情况进行了收集和梳理,可供宣传可是人员查阅了解。
  
  利用舆情工具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群了解献血、参与献血是血液舆情监测的作用和意义,也将为采供血行业工作者带来不一样的启示。

  

  
查看更多详细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2020年度血液舆情系统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