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评审视频会议顺利举行

时间:2020-10-11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质量与法规部 严洁 摄影、徐蓓 报道审稿

 

10月10日受中国输血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委托由中国输血协会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血质委”)组织召开中国输血协会2020年度团体标准评审视频会议。评审小组成员、特约专家23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血质委主任委员邹峥嵘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调研员张睿、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出席了会议。

张睿在讲话中指出血液工作涉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团体标准为我国标准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类标准需有机整合以引领行业有序发展。团体标准的评定及发布应做到与现有法律法规保持一致,贴合行业实际需求并兼顾地域分布。标准的制定需从标准规划着手,分阶段稳步推进制修订工作, 同时可参考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张处长还指出评审专家应对评审项目严格把关,充分论证基础上确有必要的予以立项。

朱永明希望大家一方面要积极研究,回应需求;一方面要合理规划,遵循必要性、符合性、可行性原则。在项目选择上, 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精神,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在立项方式上,要充分发挥分支机构技术专业优势,项目研制单位组成也应具有代表性。同时,对本次评审工作提出要求,要求评审专家以必要性、符合性、可行性为标准,对项目逐个、认真评审,充分体现专业能力和专业范围的要求。最后对团体标准的发展提出合理规划及定向推进要求。

 

本次会议共进行了4项团体标准终评审查和6项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与会专家从合规性、合理性、可行性、科学性、先进性等方面进行评审,经过项目负责人或授权人现场介绍、专家提问和讨论,形成评审结果。评审结果待报协会批准后发布。

 

质量与法规部 严洁 摄影、徐蓓 报道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