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两百次献血者刘鹏 大爱南昌感谢有您!

时间:2020-11-05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熊佩思

    世界上每秒钟就有3个人需要输血,而血液的来源只能依靠健康人体的捐献。2020年11月3日上午,献血者刘鹏如往常一样来到江西省血液中心儿童医院献血屋,经过填表、征询、体检、化验等程序,合格后,刘鹏再一次撸起袖子进行献血,这次献血,对他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为这是他第200次无偿献血!是什么让他持之以恒撸起袖子、献出热血?
    刘鹏几乎每个月都会来江西省血液中心“报到”,风雨无阻。细细数来,他从2002年开始无偿献血,19年来,他先后捐献全血14次,单采血小板186次,累计献血总量57600毫升。他9次荣获全国及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06年,他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至今已累计志愿服务889.2小时。他用实际行动阐述了这句话:不是在救人,就是在救人的路上。
    讲起无偿献血,这得回忆到2002年国庆节,刘鹏陪同家人在外逛街,路过商场时看到一辆献血车前人头攒动,就好奇地前去观看询问,原来是当时江西省血液中心急需○型血,市民纷纷前来献血。他想我正好也是○型血,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当即挤上前去,伸出胳膊,摞起袖子准备要去献血,他妻子在一旁看到他的举动,当时就坚决反对他这么做。为此,他只能作罢,未能捐献成功,但他拿了一些无偿献血的宣传折页回家。回到家里以后,他耐心地向妻子和女儿讲解献血的重要性,以及献血能够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他还详细地阐述无偿献血可以为社会、为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的道理。在他耐心细致地和妻女沟通后,她们解除了心中顾虑。第二天(2002年10月2日)上午刘鹏就赶到献血点,开始了他人生当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从此也开启了他坚持十余年的无偿献血奉献之路。妻女在他的带动感召下,也相继加入了无偿献血者队伍。

    刘鹏经常这样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在社会生活中,就应该起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是促使我坚持献血的重要原因。他还说:帮助别人,那是造福,我献血不图什么,献血是献爱心,我只想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像刘鹏这样的两百次及以上无偿献血者,在江西省血液中心共有17 名,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他们捐献的血液挽救了一个、十个、百个、千万个生命。用“举手之劳”挽救病床上垂危的生命,大爱南昌感谢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