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2020年临床用血工作考核

时间:2020-09-26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浦东新区临床用血管理、提升科学合理用血水平、规范临床用血行为,根据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关于2020年本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考核方案》沪血办﹝2020﹞24号文件精神,浦东新区血液管理办公室组织输血质控专家组成考核组,于2020年9月7日至18日,对辖区内15家年度用血计划量400单位以上的用血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用血考核工作。
 

专家听取工作汇报

        考核采取医疗机构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输血病历,现场检查及相关人员访谈等形式。考核过程中,考核组通过查阅管理制度、输血治疗相关病史记录及工作记录、询问相关工作人员等方式对各医疗机构输血管理和临床用血情况进行考核,对照考核标准进行逐项评分。对临床用血一体化管理平台和浦东血液医院联网信息系统的使用情况、平台数据推送质量进行了考核。




专家查阅病史及工作记录

        考核组回顾了各单位近年来历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对相应的措施和整改情况进行了评价。同时,通过查看献血者输血费直接减免工作相关制度、流程、培训以及责任部门、办理窗口的落实等情况,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强宣传力度,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进直免工作,提高用血直免开展率。

 

专家查看现场

        专家组将考核结果按工作亮点、扣分项问题、其他存在问题及建议分别进行现场反馈,要求对存在问题和专家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提出措施并整改落实,以持续改进输血质量,提升临床用血管理水平,保障临床用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