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心血站开启血袋贴签包装的自动化

时间:2020-09-21来源:济宁市中心血站作者:丁力

        为进一步提高血液制备过程的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保证血液安全,我站成分输血科于2020年8月引进一台全自动血液贴签包装机,实现了血液制剂打签、贴签、包装的自动化。
        贴包机的引进,代表着贴签包装环节在血液分离信息化之后,成分制备在新的环节进入了自动化的时代。传统的贴签包装环节是通过微机和标签打印机,由一人打签和一人贴签人员核对完成,并人工封口、人工折叠血浆装盒,人为因素影响较大,存在标准化程度差,贴签位置不稳定,包装封口质量不稳定,工作效率低等不足。贴包机能够实现贴签包装一体化,自动识别献血码,自动打印贴签,自动贴签定位,自动包装封口。设备能够贴签包装不同规格、不同状态的血液产品。该设备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障了贴签的准确性。血袋贴签前和贴签后都会拍照存档,贴签过程信息可以追溯,同时照片可以保存10年以上并能够转存,保证了血液贴签的安全无误。
       成分科全体人员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对贴包机处理的每一种血液成分和规格进行评估和确认,充分发挥成分人的工匠精神,目前该设备已经投入使用。
全自动血液贴签包装机的出现代表着贴签包装环节的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为进一步确保全市血液供应的安全、及时、有效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