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苦等血液续命 血站提供血小板转危为安

时间:2020-07-28来源:南昌市中心血站作者:刘伟伟
       2020年7月1日,一通焦急的求救电话打给了南昌市中心血站供血服务部,“你好,是血站吗?我院需要2个单位A型血的血小板……”工作人员接到来自南昌大学二附医院这通电话后,得知有一名患有癌症的叶女士即将手术急需2个单位的血小板,市中心血站供血科立即与机采科沟通,紧急通知A型血献血者来血站捐献血小板。7月13日,叶女士己经顺利完成手术出院,叶女士的女儿蔡小姐十分感动,她真诚地对血站工作人员说:“很感谢血站在关键时候能够提供合格安全的血液给我母亲。更感谢广大献血者,是你们的无私热血延长了我母亲的生命,让我的家庭得以完整。”
      据悉,医院临床所用的每一袋救命的血液都来自于与临床患者同血型的爱心献血者,戴雨龙是众多A型血献血者中的一员, 作为南昌本地人,他家就住到血站附近,22岁的他从18岁成年起就开始坚持献血,现在己经献血十余次,他说:“血站工作人员提醒我的献血间隔期到了,所以我就来了,现在很多事情都联网了,可以从手机里查到我献过多少次血什么时候献的,还可以查到我献的血发往了哪个医院,虽然我家里人没有用过血,我感受不到那种作为病患家属需要用血等待的焦急,但是想起我的血帮助了那些需要用血的陌生人,我感到非感自豪!”
 
        南昌市中心血站每天都能收到临床需要输血救治的用血申请,在医院,像叶女士这样需要输血才能进行手术的患者还有很多,那些血液病患者,那些贫血的肿瘤患者,那些因意外伤害而大量失血的患者……每一天,中心血站都有送血车进进出出,它们在医院与中心血站之间奔跑,用一袋袋鲜血去拯救一条条受到威胁的生命。血液是许多抢救的必须手段,尤其是在这个炎炎夏日献血淡季,街头献血人数逐渐减少的状况下,每一袋血液都来之不易,市中心血站感谢所有为临床病患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的无偿献血者们,在这个夏季播撒了更多的希望,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