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70后”临安人乘地铁从不用花钱?原来他是……

时间:2020-07-29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70张康明,目前,和弟弟一起在临安开了一家小面馆。在自家小店的厨房里帮厨、为食客送餐,就是张康明平凡的工作日常。

 他还有着不平凡的一面:从2004年开始,截止目前,张康明累计献血达124次,献血总量达39000毫升,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同时,也是浙江省三免荣誉证获得者。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张康明仍保持着一到间隔期就去献血的好习惯。  

坚持献血,荣享三免优惠

  722日中午,正值大暑节气,烈日当空,刚刚结束面馆帮厨工作的张康明,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在店里休息,他要去做一件重要的事……

 步行来到面馆附近的地铁站,在进站闸机前,他没有打开支付宝乘车码,而是拿出了一张特殊的电子卡,免费刷卡进了站。

 

 1站、2站、3......到了凤起路站,出了地铁口,张康明直奔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二楼机采大厅准备捐献血小板。作为一名固定成分献血者,对于捐献的整个流程他早已轻车熟路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又一次成功捐献1个单位的血小板。献血后,他休息了片刻,便马不停蹄往回赶,回到临安的面馆已是傍晚时分。

 辗转于临安和市区,全程3趟地铁,张康明却没有花一分钱,这正是因为那张浙江省三免电子卡发挥的作用。

  据统计,2012年,张康明的献血总量已累计达到8000余毫升。到2014年,他已先后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同时,他也申领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

 

 据了解,在省内,目前包括张康明在内的42228名献血者均申领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电子卡,并享受三免政策。三免政策: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张康明说:最初,我献血只是想帮助更多的人。没想到,我坚持献血,还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这个政策对于献血者来说,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也确确实实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后来好些人都哭了,我也差点没绷住

  1998年,张康明从老家来到杭州工作。在路上常常会遇见献血车,报纸、电视上也零零星星能看到关于献血的新闻,使无偿献血的概念逐渐进入他的视野,也使他逐渐产生了参与无偿献血的想法。

  2004年,张康明在武林广场附近的一家小餐馆里工作。闲暇散步时,他又一次经过了停靠着的献血车。早就有无偿献血的想法,那天看到有人上去献血,我就很自然地去了。第一次献血,张康明成功捐献了200毫升的全血。

 之后的每一次献血,用张康明的话说:发生得很自然反正我的身体一直不错,过了间隔期我就再去一趟,后来慢慢成了常态。张康明回忆道。

 

  2012年,张康明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空闲时,在献血点上为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讲解无偿献血知识。这段志愿服务的经历,不仅让张康明有机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而且加深了他对无偿献血的理解。

  加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后不久,张康明参与了一次看望浙江省儿童医院白血病患儿的活动。大家自发地凑钱为患儿们购买玩具和礼物,并亲手送到他们的手中。在医院里,张康明第一次和患病的孩子们近距离交流,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患儿和家长们的处境。

 “那么多得了白血病的小孩,都还那么小,但是头发全都掉光了……”回忆起这些场景,张康明的语气里满是不忍心。

 “那天我们去白血病病房,和孩子们玩,和他们的父母们聊天。后来,好些人都哭了,我也差点没绷住。这次经历之后,张康明更清晰地知道,自己多年的无偿献血是为了什么:因为有那么多人,他们都很想像健康人一样生活,他们需要血液。

 愿每一个需要血液救治的人都能早日恢复健康而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