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渭南市中心血站演讲比赛优秀作品连载之七——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时间:2020-07-13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还记得,你出发时的初心吗?还记得,我们负担的使命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开篇就用振聋发聩的声音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静下心来,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是接好每一个咨询电话、是统计好每一个月考勤、是做好每一次培训、是做好每一期宣传栏、是配合好社区每一件工作、是做好每一件疫情上报工作等等。虽然这些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也不是能马虎的事情。比如说2018年我接手了血站宣传栏管理工作,以前的宣传已做的丰富多彩、面面俱到了,这对于我的工作有了新的挑战,我想我只能做的更好,因为这是我们血站的“门面”容不得有半点马虎,要做就做到最好,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工作,但对我来说那就是我的初心。拿考勤来说,有些同志对于年休假、产假、探亲假等各种假的具体规定不清楚来找我咨询,我耐心详细的给他们讲解,应该休多少天,“尤其是年休假更不能漏休”,这是领导交代过的,领导说:“让同志们休好年休假,才能好好干工作”,让每一位同志都明明白白了解站上的休假规定。培训工作我同样能用端正的态度、一丝不苟,对于每一次培训前后的计划、记录、签到、评估等都能仔细做好资料收集。
        大家一听社区这两个字,是不是会觉得太琐碎、太渺小?我负责社区事务工作多年,在我眼里领导能把此项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社区工作经常是不分时间段,突如其来的,就拿今年的新冠疫情来说,当时我还正给亲朋好友、领导同事发送春节贺词,我的电话铃声响了是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我还有点诧异,就随便接了,谁知道是上级紧急通知,要调查武汉来渭及密切接触者人员,我当时意识到这是个重大事件,要做好这件事,必须清楚一是急、二是清、三是责,才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急就是立刻协助社区人员通知排查全体职工有无接触武汉人员,不能延误时间,不能因时间造成一个职工感染,全站感染的可怕局面。清就是一定要排查清楚每一个人,坚决不漏掉一人,做到100%排查。责就是我要对此项工作认真负责,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态度一定要端正。最近我国首都又面临二次疫情反复,我负责配合社区疫情防控排查日报工作,有了上次的工作经验,这次我工作起来就轻松多了,和各科室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合作也比较有默契。
        近年来我们血站发生了质的飞跃,比如我们不再受季节性“血荒”的制约,我们可以保质保量供应血液,我们支援西藏、支援湖北等地;再比如我们盖了新的办公大楼,增加了先进的仪器设备;新成立了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对于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全站职工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个个都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现在有这么美好的工作环境,作为一个血站人我感到自豪、幸福!
        易卜生曾经说过:“年轻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作为一名血站职工我会将自己的“初心”铭刻在心,将“使命” 扛在肩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好每一件事情,实现不平凡的自己,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光荣的采供血事业,与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建设血站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