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多措并举助力纪念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时间:2020-06-28来源: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张掖市中心血站

        为纪念“6.14”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倡导践行“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和“献血,让世界更健康”的理念,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大力普及无偿献血知识,不断提高公民无偿献血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张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张掖市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为统领,以“十项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为期一月的集中宣传活动。
       一是提前营造氛围预热升温。在6月12日《张掖日报》专版刊发无偿献血者倡议书、致全市无偿献血者的感谢信、张掖市中心血站担使命保供血工作纪实、无偿献血英雄榜、优秀无偿献血团体单位采供血机构恪尽职守敬业爱岗承诺书和无偿献血健康科普知识,提前营造氛围预热升温。
       二是举行宣传月启动仪式。6月14日上午9时,市上领导、市区部门单位、市区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群众在甘州区中心广场举行张掖市纪念“6.14”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市上领导对集中宣传活动进行检查指导,市、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城区民营医疗机构在指定区域设置咨询点开展集中宣传。协调中国电信张掖分公司、中国移动张掖分公司、中国联通张掖分公司在6月14日免费发送无偿献血相关内容公益宣传短信。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由市中心血站统一制作纪念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海报、10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展板,巡回在市直有关部门和窗口单位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在车站、机场、办公楼、集市广场、公园景点等公共场所,利用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等载体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转发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电视片、微电影等宣传视频,力求形成“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街道有展板、网络有专题、手机有信息”的宣传局面。
       四是召开全市血液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全市血液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及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通报表扬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县区、单位、个人和优秀无偿献血者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在全社会形成学习无偿献血者、致敬无偿献血者、争做无偿献血者的强大社会正能量。
       五是制作无偿献血专题节目。围绕“6.14”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和口号,结合全市血液工作实际,制作《健康张掖·无偿献血在行动》专题片,活动期间在市县区主流媒体播放,全面反映近年来我市血液工作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健康张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及主要成效。
       六是开展有奖答题活动。活动期间,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在《张掖日报》刊发无偿献血有奖答题试题,市县区有关部门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关注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张掖微健康”微信公众号、张掖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参与有奖答题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群众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无偿献血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
       七是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6月14日—7月10日,组织有关部门单位、人民团体、企业组织等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群众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前往市中心血站实地参观血液采集、制备、检测、供应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无偿献血的了解和对无偿献血者、血液工作者的情感认同。
       八是组织血液技能大赛。组织开展张掖市第一届临床输血暨采供血技能竞赛,以赛促学,进一步提高我市采供血服务能力和临床输血科学化、合理化、安全化水平。
       九是举办血液质控培训班。举办全市血液质量控制工作会议暨临床用血机构输血技术和血液质量安全及采供血急救知识培训班,着力提高全市血液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十是组织团体志愿献血活动。活动期间,通过短信、微信平台向全市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广大市民群众致送“我的献血日”无偿献血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纪念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举办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联谊活动,壮大固定献血者队伍。宣传动员有关部门、企业、人民团体、驻张部队等单位开展团体献血活动,示范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无偿献血,有效缓解全市临床用血不足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