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城有大爱——麻城市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现场扫描

时间:2020-06-19来源:黄冈市中心血站作者:李伟清、潘阳林


        爱与奉献,是世间最无价、最可贵的存在。
        麻城市用温情脉脉的数字,对这句话进行了温情的诠释—— “2019年,麻城市全年采集血液总量  119.4万毫升,采集血液3754人次,其中团体献血58.6万毫升,街头献血60.8万毫升,切实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6月4日下午,在麻城市无偿献血工作会议上,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陈吉中对2019年度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总结饱含温情。

  花城献爱。6月8日上午,麻城市2020年度团体无偿献血活动在市会展中心广场拉开帷幕。
 

  
 

  6月8日8:30,副市长段晶,来到无偿献血活动现场,给献血者们打气助威。当天参与献血的主要是党群口、宣传口和经济口的干部职工,段晶鼓励志愿者们继续弘扬红十字志愿精神,在全市掀起志愿服务新浪潮。
  随后,段晶走上采血车,献出了300毫升血液。
  “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有爱之士参加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献出热血献出爱。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这是我第一次献血,感觉很好,我先生每年都无偿献血。”喜欢锻炼的段晶非常乐观。
 



 

  6月8日,是麻城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熊明迹55岁生日,他用无偿献血这一爱心举动,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年龄是18岁至55岁,到明年我就不能献血了。但身体条件允许,我想献到60岁。”
  生日当天的无偿献血量,刷新了熊明迹的无偿献血量,也成就了他10次无偿献血的奉献之美。
  这一天,他又献了300毫升血液。至此,他的献血总量达到2800毫升。
 



 

  “我已是第10次献血了,能用自己的鲜血来拯救有需要的患者,我感到很荣幸,参加无偿献血不仅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当代卫健系统党员干部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而且还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有益而无害。”
  市卫生健康局副主任科员梁辉献完血后,兴奋溢于言表。他还不厌其烦地向市民们详细讲解无偿献血的意义,广泛宣传“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的理念,号召更多居民参与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
  在献血者队伍中,既有工作多年的老职工,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职工;既有初次献血的“爱心新兵”,也有多次献血的“爱心标兵”。鲜红的血液沿着采血管缓缓流入血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临床用血紧张的状况。
  夫妻献爱,引人注目。
  在麻城市人民医院工作的曾锋、李静夫妻俩。曾锋是泌尿外科医师,今年作为医共体单位医疗骨干选派下乡到木子店中心卫生院担任副院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得知正在开展的团体无偿献血活动,他与在产科工作的爱人李静相约献血,还带领在木子店中心卫生院支援的另外4名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
  无独有偶。医院肾内科护士长曾水珍趁着下夜班匆匆来到献血点,按要求排队登记、体检,突然在献血的队伍中发现爱人周思栋也在其中。5年前,在妻子影响下,在药房工作的周思栋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这次由于妻子上夜班,一大早他就来到献血点进行他的第5次献血。这一次,他们共同献血600毫升。
  “这是我第9次献血了,能用自己的鲜血来拯救更多的患者,我感到非常荣幸。”曾水珍兴奋不已。
 

  

 

  31岁的麻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助产士刘欢,兴冲冲地献了300毫升血液,从献血车上走下来时,脸上还红扑扑的。
  “献出自己的力量,哪怕是一份小力,那也是一份大爱。”对于无偿献血,年轻的刘欢有着自己的理解。
  得益于良好家风的传承,这个年轻的女孩从2012年献血至今,年年不断,她的献血量已经超过3000毫升了。
  “奉献爱心,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的人。”无论是平时还是抗疫期间,她都冲锋在前。她是医院第一批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他的父亲个体户刘质先在疫情期间向麻城市鼓楼防疫指挥部捐赠了200袋大米、100包面粉、50件鸡蛋,价值3万余元。
  “整个集中献血活动将持续3个星期。到8日下午5时30分,麻城市直各单位参与献血的人数达321人,献血量99900毫升。其中,麻城卫健系统有209人参与献血,献血量65100毫升。”麻城市卫健局长熊林波的介绍,进一步佐证杜鹃花城的大爱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