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公益,我的人生追求

时间:2018-12-0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咸阳市中心血站 于国良


投身公益,我的人生追求

( 作者:咸阳市中心血站  于国良 )


        人生是一个过程,一个追求快乐和幸福的过程。已过不惑之年的我,静心想来,还是近十多年来投身无偿献血公益宣传,采访报道了无数献血英雄,激励鼓舞了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看到无以数计的临床患者得到输血救治,感觉到人生活得很充实。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里,能够十年坚持投身公益,实属不易。无偿献血工作是神圣的,可以说,中国输血协会犹如灯塔,照亮和鼓舞了我的人生追求。
我有时想,投身公益也许是命运之神的刻意安排。我喜欢写作。2008年春,我的恩师著名作家李春光对我说:“艺术源于生活,古都咸阳的无偿献血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用手中的笔为挽救生命鼓与呼,不是更有意义吗?”那一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血站人日夜奔忙,咸阳街头的献血者排起了爱心长龙。还有比救治生命更重要的事吗?从那一刻起,我坚定了从事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的信念。
        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了。在这三十多年里,也是我国无偿献血公益事业飞速发展的三十年,输血协会的众多领导、专家、学者,用智慧和学识科学决策开拓进取,推进我国血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协会大家庭里数以万计的血液工作者用热血和汗水,服务献血者,挽救临床患者生命。非常荣幸,我参与和报道了中国输血协会的许多活动,见证了我国血液事业好多感人的发展历程。
        记得2010年5月12日到14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血站站长论坛在古都咸阳举行,会务组安排我为记录员,全程记录见证了我国血液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盛会。
来自全国四百多家血站领导及输血专家参加了这一论坛,原卫生部副部长、时任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的朱庆生先生做了《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输血事业发展道路》的报告,指明了无偿献血和临床输血工作的发展方向,引起全国血站领导的强烈共鸣。时任咸阳市市长的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致欢迎辞,感谢全国血液工作者为挽救生命的无私奉献。同时,我也出色的完成了论坛的会务工作,把整理好的论坛记录发给协会秘书处,为协会发布全国首届血站站长论坛倡议打下了基础。论坛期间,朱庆生先生还参观了咸阳市中心血站,鼓励血站人爱岗敬业无私付出为挽救生命奉献爱心。从咸阳开始,全国血站站长论坛依次在河南洛阳、安徽芜湖、浙江宁波举办,为我国血液事业发展持续发力。我能为参加血站站长论坛这一盛会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2年8月22日到24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举办的全国无偿献血者血费异地报销实施研讨会在咸阳召开,我又一次参加了会议。在无偿献血工作中,血费报销一直是个难题。咸阳市中心血站通过科学调研,开展血费直报工作,解决了献血者普遍反映“献血容易报销难’的热点问题,打通了服务无偿献血者的最后一公里。只要心中有爱,没有办不成的事,咸阳血站人的敬业奉献精神又一次激励我在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无偿献血公益宣传让我的人生之路走得更远更宽,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和荣誉。2014年,我荣获陕西省首届慈善文艺作品奖;2015年,我的无偿献血公益宣传作品集《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出版;2016年,根据我的小说改编的无偿献血宣传微电影《纸玫瑰》拍摄上演;2017年,我又入选陕西文学艺术创作百人计划……我觉得,不是我的文字写的多么好,是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给了我力量和源泉,是中国输血协会领导给了我鼓舞和支持。当我把宣传无偿献血旳作品集《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寄给中国输血协会领导后,得到了赞赏和肯定;之后,我投身无偿献血公益的信心更足了,深入采供血一线,采访创作了数千篇文章,在中国输血网、《健康报》、《中国输血》报、《输血月刊》以及行业外的各大新闻媒体发表,为推动咸阳乃至西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贡献了一个写作爱好者的力量。
        多年来,我开始对如何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健康稳步发展进行思考:献血者信息能不能全国统一?血费异地能不能直接报销?献血纪念品能不能上升到精神的层面来?我利用出差到京的机会拜访了协会的领导,汇报我的想法;协会领导悉心倾听了我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言,对我的执着和爱心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实际分析了当前无偿献血发展的瓶颈问题,希望我能继续奉献在基层,把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做好,为协会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决策摸索经验。我一下子豁然开朗,明白了自己坚守无偿献血工作第一线的意义和重任。那一次北京之行,天高气爽,心情特别好。在中国输血协会领导的指引下,再一次坚定了人生的方向。
        在《中国输血》报、《输血月刊》上刊登的无偿献血宣传作品,我一直保存着,那是我投身无偿献血公益的见证和纪念。十年弹指一挥,不觉已过人生不惑的年头,当年的文友为掘金而纷纷改行,我却日夜为救助生命感动并写些感动生命救助的文字,在宣传无偿献血公益的路上,执着追求。
今年是《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三十周,咸阳市中心血站建站三十周年。非常荣幸,在人生的十年里,我能成为中国输血协会这个爱心大家庭中的一员,用手中的笔为挽救临床患者生命、推动我国血液事业发展, 做了点小贡献。如若下一个人生十年,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还需要我去尽一点微薄之力,我会义无反顾地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