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为何不能献血?

时间:2018-06-13来源:输血资讯作者:输血资讯


 
       理由一:高血压并非因为血多
       很多人都了解高血压,但对高血压的因素不是很清楚。其实,造成高血压的因素并不是血多,而是血管产生了病变。血液从心脏流经血管到达全身各处时对血管壁形成的压力,叫做血压。某些人血液不能很经常地经过全身,病变使血管变狭窄了,血流的压力就会增高以保证血流经过,这样动脉血压超过正常值就成为了高血压的因素。
       理由二:献血过程有危险
       适量的献血可以起到缓解血液粘稠度的作用,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对身体健康有益处的。但是,不提倡高血压患者献血。首要是怕献血过程存在危险原因。因为高血压患者在献血时,心脏的冠状动脉易产生痉挛,可能引发一时性缺血,变成心绞痛。
       理由三:高血压患者献血对受血者不利
       除了上述两方面的原因外,部分高血压患者需要服用降压药来控制体内的血压,这部分患者体内的血压里,降压药的成分通常可以停留一小段时间,如果献血的话,可能会影响受血病人的身体,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所以,高血压患者不能献血的规定,其实也是从保护献血者与受血者双方健康安全的角度出发。不过,血液是挽救患者生命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多健康人士能参与无偿献血!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