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河的守护神——记山西省血液中心机采服务科科长侯晓岩

时间:2018-06-06来源: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侯晓岩,女,1969年9月27日出生,汉族, 1987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共产党,本科学历,副主任护师,任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机采服务科科长、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学术委员会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太原护理学会理事、太原护理学会采供血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她在政治思想方面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及团队协作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认可度,成绩突出,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
 

 
同时,她不仅是一名血液工作者,更是一名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金奖的无偿献血者,捐献血小板33次40单位,捐献全血5次,共计1000毫升。
 
 
 1997年负责开展了成分血采集工作,填补了此项技术在省内的空白; 2005年9月,带领团队共同努力,提前一年实现了“单采成分血捐献100%来自无偿献血”的转变。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机采成分血采集量也由最初的每年几百单位上升到现在的万余单位,增长了几十倍,在全国血液采集状况不容乐观,某些地区出现采集量下滑的大氛围下,我中心单采成分血的采集量以平均每年15.4%的速度增长,确保了机采成分血及时、充足、安全供给。
 一个团结、有凝聚力的团队是作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她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让每个人感受到科室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和谐相处,愉快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机采科连续十年荣获血液中心“共产党员示范窗口” 光荣称号、多次获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血液中心“先进科室”等光荣称号。
 
 
 作为一名从事采供血工作的医务工作者,率先垂范,定期献血,已是一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在她的带领下,科室符合献血标准的15人都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在血液库存紧张时,大家还会动员家人和朋友来献血,以实际行动宣传、证实了科学献血有利健康,同时也以实际行动履行了《献血法》赋予我们的“国家工作人员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的义务。
 
 
 她在2011年牵头成立了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学术委员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充分利用该平台举办各类培训班,塑造医护人员更职业的服务形象,卓越的服务质量是以医护人员的言行举止为依托,运用专业的谈话技巧、沟通技能提升工作效率,招募更充足血源进一步使血液采集符合规程和相关标准要求,以保障献血者的健康和受血者的安全。
 历年来,还配合山西省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招募了上万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利用精湛的单采成分血采集技术,协助采集造血干细胞数十例,挽救了无数在死亡的边缘线上挣扎的鲜活的生命。
 她还是山西晨曦公益负责人,对于公益而言,一个舍得付出时间投入公益的公益人,一个倾尽所能把自己的有限力量投入到公益的公益人,才是真正的公益人,于能力无关,于贫富更无关。从建QQ、微信群,起名字,设计LOGO,到筹备第一个活动,看望第一个白血病儿童,每次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每次爱心捐款都有她的名字 !
 
 美丽善良,谦虚低调,乐善好施,这就是我们眼中侯晓岩 !爱,在默默无闻中盛开,敬业爱岗、以身作则,把献血融入生命,把公益当成生活,她用付出展现大爱,也用她美丽的心温暖、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是生命之河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