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的奥秘”科普馆助力全国科技活动周

时间:2018-06-02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李静


       为充分宣传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新时代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于5月19—26日举办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

       “血液的奥秘”科普馆主要面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血液和健康知识,请公众通过参观和体验走近科学,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并参与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科普周期间,科普馆接待了江苏建康学院、长江路小学、“尤里卡”教育机构等六批次共百余位参观者。

       科普宣传花样多

       参观过程中,大家除了学习血液和健康知识,还通过测量,了解自己的身高、体重、血液量等各项指标;通过馆内的智能设施进行互动答题;一起分享献血过程中动人的爱心故事;观看微电影了解一袋血液的“奇妙旅程”……科普馆以文字图片展示、多媒体互动、现场参观聆听讲解、医护人员答疑、亲身体验等方式进行科普教育和开展活动。

       急救知识轻松学

       “血液的奥秘”科普馆近期新增了急救展区,包扎、止血、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通过视频展示、人体模型为参观者一一呈现,孩子们还可以观看心肺复苏演示并模拟止血。我们的科普宣传,围绕创新,贴近民生,宣传普及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参观者收获更多。

       媒体助力宣传广

       南京少儿频道近期拍摄并播出了科普馆主题参观活动,《江苏科技报》、江苏广电《创星少年报》都曾专版刊登科普馆的参观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和宣传的覆盖面。我们通过“科普显示屏”、微信(中心公众号)等平台,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拓展自己的服务功能,使自身资源得到更充分、有效的开发与利用。

       随后,“血液的奥秘”科普馆作为重要站点,第二次参加“南京科普游”活动,接待科技爱好者参观交流,还将结合社会热点和重大节日,举行特色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