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献血十九年,“献血达人”杨小强用血液为生命保驾护航

时间:2018-05-30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周沁园
        5月11日下午14∶00,扬州市中心血站来了一位“献血达人”,他今天不是来献血的,而是作为三元桥小学校外辅导员陪同一群小学生记者一起走进血站,了解血液生理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献血故事。        这位“献血达人”19年里累计献血4万多毫升,曾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次获得铜奖,多次获得“扬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也是最扬州市最早表彰的百名无偿献血者之一,他叫杨小强。聆听完他的献血事迹,小学生记者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并为他系上了红领巾。
        杨小强,今年47岁,是一个瘦弱、个子不高的中年男子。从1999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已经19个年头,有着18本无偿献血证。从厚厚一叠献血证不难看出,共计献血47次,其中献全血11次,献成分血56个治疗量,总计献血量达到47900毫升。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相当于体重的7%—8%,若一个人体重为50公斤,则体内血液总量约为4000毫升。杨小强的体重为63公斤,按照正常比例,他体内的血液量应该约为4500毫升,也就是说,这19年,杨小强共计捐献了相当于自身血量10倍的血液。

第一次出于偶然  正好检查身体是否健康”
        关于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献血,杨小强说那次“纯属偶然”,“那是在文昌路上,我经过一辆移动献血车,当时我想去体验一下吧,正好检查一下我身体情况是否健康,于是我就上献血车,献了第一次血400毫升。”从此,杨小强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一走就是19年,从未停歇。早在2003年,血站工作人员的动员下,杨小强还光荣的加入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
         “我是从2005年开始献成分血的,当时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正在推广成分献血,这种新的献血方式周期更短,能帮助更多的人,于是我就同意了。”本着一股助人为乐的热情,让杨小强加入了无偿捐献血小板的行列。谈起捐献成分血,杨小强乐呵呵地说:“相对而言献,捐献成分血的时间要长很多,大约需要2个小时,不过我现在基本每个月都会去献一次血。”
打算“献到60周岁”
        杨小强告诉记者,自己最遗憾的事情就是错过了为昆山爆炸伤者献血。“当时我看见血站通知为昆山爆炸伤者捐血,我第一时间就去了,过去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不能献血,因为我4天前刚献过血,不符合要求。”杨小强说:“我当时就找到血站李正刚站长,问他能不能破例,李站长告诉我,不让我献血也是为我身体好,而且按照规定献血恢复期内是不允许再次献血的。李站长同时也安慰我说,现场献血只是捐献的其中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库存血量,说不定其中就有我捐献的。”
        提起自己的身体,杨小强不禁有些得意,“别看我又瘦又小,但是我的身体绝对好,献了这么多次血,我从来没有觉得过身体不适。”杨小强还表示,按照《献血法》规定,献血年龄的上限为55周岁,“但省里有规定,55岁之前献过血的人,可以将上限延长至60岁,我算了一下,我还可以再献13年的血。” 
第一批拿到“三免卡”我很荣幸
        2017年9月,很多献血者开开心心地赶来领“扬州市无偿献血荣誉”卡。杨小强也是其中的一员,“我做这些从来就没有想过回报,这次能拿到‘三免卡’我很意外,也很开心,这是政府对我们献血员无私奉献的一种认可,也是对我们这种精神的嘉奖。”
        杨小强不仅是固定无偿献血者,他还是扬州市市民观察团观察员,三元桥小学校外辅导员,解放桥和跃进桥社区志愿者。社区年年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他都积极组织动员,带头参加。在他的潜移默化之下,他的家人、同事、朋友、亲戚到社区的居民也陆陆续续献血,有的还和他一起相约来捐献机采成分血。“小杨有一副热心肠,社区大扫除,文明城市宣传,社区志愿活动,凡是能帮上忙的,他只要有空随叫随到。”曲江街道跃进桥社区居民纷纷夸赞杨小强。
        在扬州,像杨小强这样走在无偿献血道路的人有很多很多,他们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用自己汩汩流淌的热血诠释了扬州好人的概念。多年来,他们为一个又一个急需输血的病人点亮了生命的希望,送去了爱心和温暖,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这样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