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数据与志愿服务数据实现第一次亲密接触 即日起,无偿献血行为纳入“志愿中国”信用平台 各项守信激励服务等你体验

时间:2017-05-10来源:输血协会作者:输血协会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仅是志愿服务精神,更是在无偿献血行为上得到了具体体现。为肯定和鼓励广大健康适龄人群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推进和完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420日,在浙江省血液中心举办的“蓬勃发展二十年 不忘初心铸辉煌”为主题的学术活动周暨“血液安全 健康中国”研讨会上,一项在全国首创的“无偿献血数据”与“志愿中国”数据实现互联互通项目宣布在浙江正式启用。

这是无偿献血数据与志愿服务数据首次实现第一次亲密接触,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浙江血液云平台与“志愿中国”平台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经过无偿献血志愿者本人授权,其献血行为将纳入“志愿中国”的信用平台,献血量可转化为信用积分,按照200毫升转换为4个“益币”,为献血志愿者提供创业就业、信贷保险、信用消费等守信激励服务。此外,通过“志愿汇”APP,志愿者还可以报名参加献血,查询爱心足迹,发起献血活动。这不仅极大地激励了无偿献血行为,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更是对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完善和丰富。

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共青团中央已建成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先导工程,目前已为2900万注册志愿者提供服务,是共青团中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指导下建立的。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载体。据了解,《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拟到2020年实现覆盖全体青年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青年信用评价标准基本健全,青年守信激励机制有效运转,青年信用服务全面应用,青年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等具体目标

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志愿献血行为作为志愿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纳入“志愿中国”平台后,将极大地激励广大爱心献血者,尤其是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守信行为,引导广大青年群体成为热心献血公益、诚实守信的优秀志愿者,享受在学习教育、志愿公益、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信贷租赁、抚养赡养、医疗健康和出行旅游等方面的守信激励,使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