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输血,你肯定想get这些知识点

时间:2018-01-05来源:输血协会作者:输血与临床


 
1、一个单位的血小板是多少毫升?
        浓缩血小板是由全血制备,以单人份全血(200 mL 或 400 mL 全血)经离心法提取的较纯的血小板制品。200 mL 全血制备的血小板含量为 1 个单位(约 20~25 mL)。
2、一个单位的冷沉淀是多少毫升?

        200 mL 血液可提取 1 单位血浆,1 单位新鲜冰冻血浆在 4℃ 融化后的沉淀物质为 1 单位冷沉淀。冷沉淀一般一袋是 1 个单位,一袋规格约 20-30 mL。
3、连续输注血浆,是否需要用生理盐水冲管?

        输血前后用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冲洗输血管道。连续输用不同供血者的血液时,前一袋血输尽后,用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冲洗输血器,再接下一袋血继续输注。
        因此,两袋血浆之间(一般都是不同献血员)需要用生理盐水输注。
4、连续输入几个单位的冷沉淀需要冲管?

        冷沉淀主要是补充纤维蛋白原和(或)Ⅷ 因子,输注要求中提到以患者可以耐受的最快速度进行。输注冷沉淀时,一般成人的常用剂量为每次输注 8~10 个单位,冷沉淀一袋为 20~30 mL,每袋输注时间约 5 分钟内,因此,开始输注冷沉淀时护士需要在病床边等着。现在冷沉淀规格最大的是两个单位一袋,输 10 单位至少 5 袋,冲洗管道每袋之间至少 50 mL生理盐水才能完全冲洗干净。
5、抢救时 1 个留置针可以同时输血和其他液体吗?

        严禁同一通路同时输入不同供血者的血液及液体。输注的红细胞制剂内不可加用任何药品,特别是乳酸林格液、5%GS 或 5%GNS,否则可使红细胞发生凝固、凝集或凝血。如果在同一个留置针上同时输血和其它液体,则有可能致血液发生变质,因此需要开通另一通道。
6、同时输入两种血制品,应该先输哪一种?

        临床常用的成分血包括冷沉淀、血小板、新鲜冰冻血浆、普通冰冻血浆、红细胞等。同时输几种血制品时,应先输血小板。
        备注:一般认为,血小板功能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而下降,要求取回后应立即输注。血小板应在取出后 30 min 内输完,未输入前持续轻微晃动,但切忌剧烈摇动,以防血小板损伤,并以病人可耐受的最快速度输注,以便迅速达到一个止血水平。
7、冰冻血浆和去白悬浮红细胞,先输哪一种?

        按照血液成分离开输血科的保存环境状态下,有效成分失活快慢来说,一般输注顺序是血小板→冷沉淀→血浆→红细胞。
8、输过血的套管针需要拔掉吗?能不能输别的液体?

        如果留置针局部没有发生红肿热痛等并发症,留置针内无血液残留,且回血良好,输注通畅,不需要拔除留置针。
        2016 版 INS 指南指出:应在输完一单位后或每隔 4 小时更换一次输血装置。如果超过 1 个单位的全血在 4 小时内输注完毕,那么该输液器可使用 4 小时。因此,输血结束在输注其他液体时更换输液器即可。
9、不同红细胞制剂有什么区别?



 
10、输血后要用地塞米松吗?
        输血前为预防输血反应,医嘱会给予苯海拉明注射液、地塞米松注射液、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异丙嗪注射液等。如果没有出现输血反应,一般认为不需要再用地塞米松。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